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菲律宾华侨华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举行

2016年10月3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0月28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华侨华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28日在马尼拉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菲华各团体举办。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贺湘琦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也是亚洲民主主义运动的代表者。他曾满怀热情地关注和支援菲律宾民族解放运动,与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阿吉纳尔多、彭西等结下了患难与共的战斗友情。“双方在革命困难时期的真诚互助与深厚友谊,在中菲人民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菲律宾华侨华人正积极举办图片展、座谈会等各种纪念活动,追思铭记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贺湘琦表示,相信这些活动对“中山精神”在菲律宾的宣传与传承,菲华各界的团结与合作,中菲关系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会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推进产生积极的影响。

  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贺湘琦表示,真诚希望菲律宾华侨华人秉承中山先生遗志,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戴宏达在致词时表示,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今天,中华民族已走上复兴之路,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祖国完全统一的愿望更加迫切。我们热切希望海内外同胞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承孙中山先生未竟的事业,为促进中国早日统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携手努力。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等菲华各团体代表也先后上台发言。大会通过的一份宣言称,菲律宾华侨华人将发扬海外华侨的光荣传统,不负孙中山先生对华侨的赞誉。“为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我们将团结一致,不懈奋斗。”(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