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三代经营140年 全美最古老华人洗衣店宣布关闭

2016年11月01日 15:57    来源:中国侨网





余美玲和老顾客10月29日关张当天相互拥抱。(美国中文网)


余植庭和女儿余美玲向人展示祖上经营洗衣店初期,余家兄弟赶马车接送衣服的图片。(美国中文网)

  中国侨网11月1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位于加州圣马刁市(San Mateo)全美最古老的华人洗衣作坊——胜利洗衣店(Ching Lee Laundry )当地时间10月29日关门,旧金山湾区再次失去一片历史标记。

  据旧金山纪事报网站报道,胜利洗衣店于1876年由余家创办。当时余家五兄弟是人口不足1000的圣马刁第一批移民,他们赶着马车到旧金山收送衣服。

  胜利洗衣店经历了1906年地震,在旧金山大火之后曾经临时作为难民收容站。但不幸的是,它无法熬过时代变迁。

  店主余植庭和妻子伊芙琳(音译)都已87岁,余植庭身体不好。他们同时面临开支上升和顾客减少的困境,只好结束家族企业。早在2006年接受旧金山纪事报采访时,店主就表示,他们每天洗1000件衬衣和300条床单,业务量仅相当于1980年代的一半。

  他女儿余美玲说,“每个人穿衣服数量是一样,但是如果你能举行视频会议,你就可能穿短裤和加个上衣参加会议。过去出外吃饭要穿星期天的正式服装,现在穿牛仔裤就行。”

  随着胜利洗衣店的关张,美国将失去一个华人移民在美经历的见证。加州华人移民过去经常在洗衣店找到工作,那是当时华人能找到的少数工作机会之一。

  胜利洗衣店曾经在1928年因为煤油灯翻掉而被大火焚毁,当地一家教堂的募捐帮助他们重建。再次开张之后,原来的圣马刁洗衣店改名为胜利洗衣店。余美玲说,“这个时代结束了,让我很悲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