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访问欧非三国体察侨情 提三点建议

2016年11月0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题: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访问欧非三国体察侨情 提三点建议

  中新社开普敦11月5日电 (记者 宋方灿)11月5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一行结束对南非开普敦的访问回国,给为期近十天、飞行近三万公里的三国四地的访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裘援平在临回国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行收获颇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慰侨、惠侨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裘援平率领的访问团此行目标有三:代表国家和家乡父老慰问侨胞,了解当地侨情、考察侨民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实地考察最近两年国侨办推出新举措的运行情况。

  访问团第一站是德国法兰克福,裘援平出席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招待会。她希望海外侨胞继承发扬孙中山的爱国思想、家国情怀和进取精神,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4日,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华民族由衰而盛,华侨华人都是积极参与的,“有时候还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访问团的第二站是尼日利亚的拉各斯,这也是裘援平作为国侨办主任第一次到非洲访问。访问团两天的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裘援平率团不辞辛劳连续走访了近10处华侨华人开办的工厂和商城。她告诉记者,尼日利亚华侨华人特色迥异。一些老侨在当地开工厂,从事钢铁、水泥等行业,雇用当地工人动辄上万,发展得风生水起。而新侨民则还没有在当地移民扎根的心态。

  “对这里的新侨群体,原先的对侨服务的固定模式是行不通的,需要重新审视。”她说,“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侨在积极参与和谐侨社的建设,并担任了重要职务。这种变化与中国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也是我们侨务工作做到家的结果。”

  在拉各斯,国侨办访问团还与国侨办中医关怀团会师。裘援平指出,中医关怀与繁荣中餐等一起,是国侨办提出的惠侨政策。国侨办希望除了惠及广大海外侨胞,还能联合海外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成立协会开展自律、交流和合作,提升整体的形象和行业水平。

  从拉各斯到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所到之处,访问团都把惠侨福祉带到当地。其中,华助中心和华星艺术团都是到处开花。

  南非华助中心的牌子都挂给了当地的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裘援平认为“实至名归”:“非洲地区侨胞的最大关切就是治安问题,他们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警民中心应运而生。”她还指出,“在做好警民工作的同时,华助中心可以丰富他们的工作内容,提供一些新的发展平台。”

  华星艺术团是国侨办推动侨社内生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裘援平看来,这可以活跃侨社的文化氛围,促进凝聚力和向心力,满足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可谓一举多得。“这种形式更有生命力和群众影响力,也更久远。这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她告诉记者。

  裘援平还一直在关注着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去等过程中的作用。“华侨华人比较了解当地国情和政策,知道市场需求,相对一些国内去的企业成功率是比较高的。”她说。“侨胞不超越发展阶段,注意分工和帮助下线发展,当地对他们不反感甚至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来,应该学习华侨华人成功的运作经验。”

  对于惠侨政策,裘援平考虑的出发点除了国家利益,还要为各类侨胞所接受,找到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而一旦发现有问题可以马上解决,她又雷厉风行,会当场安排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记录在册,并尽快安排落实。在访问创办人因车祸遇难的南非华文图书馆时,她就当场拍板,推出四大帮扶政策。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裘援平反复强调她访问后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因地制宜,不能一个模子扣到底;二是推出华助中心等组织的思路是对的,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建设好;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通过帮侨商做大做强,带动我们的设备、技术、标准等走出去。

  每到一处,裘援平总是八项惠侨计划的推介者和一些惠侨服务的推销者。“我推销的不是具体的东西,是一种理念。国家的侨务工作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有一个规划,而不应是随机的、被动式的。”她告诉记者:“我们要积极引领海外侨社的建设,弘扬正确的理念,描绘正确的发展方向,让侨领带领侨胞向着这个目标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