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副主任郭军率侨界慈善人士考察新疆华侨村

2016年11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侨网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3日率侨界慈善人士赴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坎尔孜乡的华侨村考察归侨侨眷扶贫工作。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摄

  中国侨网昌吉11月5日电(古丽米娜·艾力哈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3日率侨界慈善人士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坎尔孜乡的华侨村考察归侨侨眷扶贫工作。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炳炬陪同考察。

  郭军一行参观了畜牧养殖项目、卫生室项目以及传统手工刺绣合作社项目。见到村民买买提?叶买尔和他的女儿,郭军亲切询问家里的情况,嘱咐他们要依托奇台县优势资源产业,积极寻找致富门路,为华侨村再发展多做贡献。

  郭军表示,华侨村的扶贫工作不在于简单扶持,更多的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抓住问题的根本所在,从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改善华侨村村民的生活,让华侨村变为幸福村。考察期间,郭军还入户看望了贫困归侨家庭,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自治区外侨办主任艾力·阿不力米提陪同考察。

  坎尔孜乡华侨村是全国行政村一级中唯一以华侨命名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以维吾尔族、汉族、回族等民族为主,全村现有326户、1568人,维吾尔族占72%。其中,归侨侨眷42户、113人,人均耕地不到5亩,是昌吉州贫困村。

  2015年,自治区外(侨)办借助国侨办侨务扶贫资金和地州一级侨务资金,以及海外侨胞捐款,为华侨村归侨侨眷购买种羊、种牛和培养少数民族刺绣能手等举措,初步解决贫困归侨侨眷户稳定增收问题,帮助其改善生活。

  去年,华侨村为42户归侨侨眷家庭每户购置生产母羊和准公羊,在村里的养殖基地新建8栋26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殖圈舍,成立养殖合作社,每户以羊入股,按照1000元一股的标准实行统一经营管理。为了保证帮扶项目资金不流失,村里引进养殖大户,在养殖基地发展畜牧养殖。每户侨民到年底按照比例进行固定分红,归侨侨眷家庭因此成为村里的“股东”,这不仅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带动周边少数民族群众拓宽增收的渠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