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省长调研省外侨办 要求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2016年11月09日 11:1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海口11月9日电 (琼芬)8日上午,海南省长刘赐贵到海南省外事侨务办调研,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外交战略思想,加大创新力度,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战略中有更大作为。

  刘赐贵到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业务文化墙、办证大厅,现场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汇报了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建议。刘赐贵对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创造性开展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刘赐贵强调,海南是外事大省、海洋大省,又处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在国家外交总体布局、维护海洋权益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独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外事侨务工作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刘赐贵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今年工作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要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开展好外事侨务工作,抓紧研究服务和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推动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地区务实合作。

  就进一步加强海南省外事侨务工作,刘赐贵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责任担当;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亲、诚、惠、容”新时期外交理念,在坚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同时,营造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要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为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努力发挥海南省外交平台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打好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金字招牌。要在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努力把论坛年会资源用足、用好、用活,做好海南文章,推动和促进海南发展;

  四是发挥外事侨务“三位一体”优势,积极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水平。各部门、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外事侨务系统的优势,实实在在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五是加强对外事侨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形成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强大合力。尽快研究出台《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区力量,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