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一如既往关心南侨机工及其眷属(组图)

2016年11月15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在北京会见了来京参访的南侨机工眷属代表一行。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11月14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在北京会见了来京参访的南侨机工眷属代表一行。图为裘援平向南侨机工眷属代表赠送《华侨与抗日战争》画册。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周欣嫒)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4日在北京会见了南侨机工眷属代表一行。她高度评价南侨机工的历史功绩,强调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关心南侨机工及其眷属。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参加会见。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主要由东南亚地区的华侨共3200余人组成,抗日战争时期曾先后分为九批回国支援,主要从事滇缅公路的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

  裘援平表示,南侨机工是抗战时期积极投身救国运动的爱国华侨群体中,最有组织、最具影响力的一个。他们在国家危亡之际,冒着生命危险回国,与祖国人民共赴国难,保障了滇缅公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这种为国捐躯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裘援平指出,南侨机工眷属积极开展南侨机工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帮助各国的南侨机工后代追寻祖辈足迹、促进民间交流,协助侨务部门认定南侨机工身份,为侨务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裘援平介绍,南侨机工一直是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十分关心的群体: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曾为健在的南侨机工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国侨办与中央电视台先后联合拍摄纪录片《南侨机工》、《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国侨办从2006年起向健在南侨机工发放专项生活补助,各地侨务部门对南侨机工遗孀给予专项生活补助。

  她表示,今后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会一如既往关心南侨机工及其眷属,支持南侨机工眷属开展联谊活动,加强对南侨机工历史的研究。

  南侨机工徐新准之子徐宏基代表所有眷属对国侨办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关怀表示感谢。他讲到,“在1939年至1942年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就有一名南侨机工牺牲;全长1146公里的滇缅公路,每一公里就象征着一位南侨机工的生命。”

  他表示,“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父辈南侨机工留给他们的优秀品质,他们将加强对民众,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使南侨机工体现出的爱国精神、民族灵魂、榜样力量展现出现实价值。

  “南侨机工眷属代表北京行”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云南省侨办承办。14日上午,南侨机工眷属代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举行了“追忆南侨机工缅怀抗战英雄”仪式。15日至17日,代表们还将在北京参观考察,亲身感受祖(籍)国改革开放、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