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海外华社的“侨担当”:聚侨心、汇侨力、谋侨益

2016年11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孙翔)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人社会的枢纽及核心。多年以来,海外华社在凝聚侨心、汇集侨力、谋取侨益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随着海外侨情的不断变化,侨团也在自我演进与发展,全球各地侨团不仅具有较强的地域色彩,也体现了深刻的时代变化。

  “华商与侨团:历史演变和地域比较”学术研讨会15日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新加坡、韩国、加拿大等地的海外学者与四十余位国内学者共议全球侨团的发展脉络及功能特色。

  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致辞指出,侨团功能研究需要“把冷门的基础研究和热门的对策性研究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决侨团现实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凝聚侨民心愿、汇聚侨民力量,实现侨团的担当。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引用印尼侨领侨团帮助50余万华人办理国籍材料的案例,阐明侨团具有“激活华人网络”的作用。“这种华人社团,相当于华人群体的自治组织,能够联系上印尼散居于各个岛屿的华人,帮助他们办理国籍,形成了遍布印尼的华人互助网络。”不止于此,更有侨领利用参政议政的方式,推动废除具有歧视性的国籍办理政策,切实保护华侨华人权益。

  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伊巍认为,海外华人社团作为“利益共同体”而存在。海外华人以血脉为亲缘、以情怀为基础,凝聚成一股保护自身权益、谋求华人发展的力量。1992年成立的“全加华人联会”便是华社“谋侨益”最好的例证。该社起初为平反人头税和抵制排华法案而结社,经过侨社成员的不断努力,至2006年,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国会正式道歉,并宣布赔偿方案。

  海外华社的“侨”担当不仅体现于侨团维护华人权益,亦体现于海外华社的“桥”担当:搭建中外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沟通平台。

  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杨提及柬埔寨超过九成华人都从事商业,华商在柬埔寨的农业经济、城市商业以及进出口贸易等诸多行业中影响力非常强,华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高伟浓教授谈及正在进行的拉美地区华侨华人研究时特别指出,“拉美地区华人的文化需求十分迫切”,“虽然现在文化社团不占主流,但是不远的将来这类型社团会迎来飞速发展。”

  与会学者普遍表示,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的共同发展,一直是侨心之所聚,侨力之所汇,更是侨民的利益之所在,海外侨团在这方面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