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在广州暨南大学成立

2016年11月16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参观“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 郭军 摄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在广州暨南大学成立 郭军 摄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在广州暨南大学成立。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16日,适逢广州暨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在该校正式成立并揭牌。北美华人图书馆员协会、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海内外华侨文献收藏机构发来贺信、贺词。

  据悉,1995年,经中国国务院侨办批复,暨南大学图书馆与香港大学联合成立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经过20多年的建设,该中心己成为全球华侨华人研究书刊资料种类与数量最为全面丰富的文献重镇,成为暨南大学对外交流的一扇独特窗口。

  2015年底,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教授提出,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学校对外联络处支持下,通过募集资金建设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多功能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的构想,获学校批准。4月19日,该校向全球发布《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筹)文献资料征集通告》。目前,共收到各类文献捐赠30多批近2000件。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现设在暨南大学图书馆六楼,占地约1700平方米,设置华侨华人、华文教育、华文文学、华语传媒4个文献专区以及华侨华人民间文献展示室。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的成立,将为暨南大学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华文教育、新闻传播及华文文学等学科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进一步加大暨南大学华侨华人文献收藏力度,彰显华侨最高学府的办学特色与声誉。”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据悉,目前,暨南大学已设立“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建设发展基金”,用于未来场馆的建设及文献资源购置。未来将通过筹集资金、收集资料,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建成一所集华侨华人文献收藏、阅览、展示、教育、交流、体验、研究与资政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多功能的独立场馆,成为暨南大学在华侨华人、华文文学、华文教育、华语传媒等研究领域最完备的资料保障库,同时也是一个面向侨研、侨务、华侨华人与社会各界的涉侨信息智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