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西班牙华人生活:“心甘情愿”or“尴尬的平静”

2016年11月16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境内,除了马德里、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这三个极为重要的大城市,在其他地区也有许多华人的身影,可以说,西班牙社会中,华人成为一个特别的群体,华人在西班牙社会中的融入方式,显然有着自己的特点。

  华人在渐渐融入西班牙主流社会的同时,保持着自身的独特性,大多数的华人还是更加倾向于“为自己打工,做自己的老板”。

  正是因为与西班牙境内其他国家移民的明显差别,使得西媒对华人的生活、工作境况大感兴趣。甚至有西媒表示,中国人的扩张十分迅速,除了马德里、巴塞罗那之外,西班牙的其他城市也几乎都可以看到华人,而在维戈,华人更是越来越多地聚集在格兰比亚购物中心。

  安娜(化名)和胡安(化名)是两名在维戈开店的华人,两人在来到西班牙之后,为了方便,开始使用西班牙语名字。大概是从4年多以前开始,两人就一起经营了一家理发店。西媒表示,这是稀松平常的事,“中国移民最大的特点就是乐于自己开店做生意,这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传统,餐厅和百元店是较早的模式,至今仍在延续,但已经不是华人的单一选择。”

  这两名华人的理发店每天都会开业,并且营业时间较长,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九点半到凌晨两点,十六个多小时的不间断营业,而周日会稍微缩短营业时间,仅在早上十点半到晚上九点半之间开门。“这也是中国各类店面的一大特点,几乎没有休息日。”安娜表示:“工作日和休息日的生意没有太大差别,但有趣的是,周六我们往往会迎来许多维戈本地的西班牙客人,而到了周日,大多数客人都是中国人。”西媒对此表示,西班牙人已经习惯了周日店面关门的规律,因此,很有可能并不知道这家店面周日也在营业,而“一直不停工作”的华人当然觉得在周日理发店也会照常营业。如今这一购物区,华人店面的身影已经是随处可见,用西媒的话来说,就是:“每500米就能够看见一家中国百元店、中国超市、美甲店、中餐厅或者理发店,在最近的十年里,这里已经慢慢变成中国商人的世界。”

  但在该地区的华人并非全部在近几年才入住该地,也有许多华人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维戈生涯”。阿平(化名)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早在1993年,阿平就已经来到维戈,一待就是23年,如今,阿平的生活习惯更像是一个维戈人。阿平与妻子已经是三个儿子的父母,三个儿子均在西班牙出生。最大的一个儿子已经二十多岁,在念书的同时还要帮助父母打理餐厅的生意。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阿平可谓是兢兢业业的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但却依旧无法避免西班牙大环境对于其经营的影响,他表示:“餐饮业的状况并没有那么理想,可以说已经过了最好的时间段,但是我已经上了年纪,再去着手干新工作,恐怕更是难上加难了。”这一点,恐怕是道出了不少华人老板的心声。而与家人之间的见面、赡养问题,更是成为令其头痛不已的事情,阿平表示,当初全家人是一起来到了西班牙,然而,自己的父母对海外的生活并不适应,于是最终回到了中国,阿平的孩子们和阿平本人如今都已经成为了维戈人,阿平表示,“我在中国已经一无所有,我的人生就定在了西班牙。所以,每当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尽量回到中国看望自己的父母”。不少华人都与阿平一样,举家来到了西班牙,不同的是,有的家庭中,老人适应良好,与儿孙子女一起留在海外,但也有许多家庭中的老人,像阿平的父母一样,因为难以适应而最终选择回国,如此一来,赡养问题就摆在眼前,尽管许多在西旅居的华人都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回国度假,看望年迈的父母,但是,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已经迟暮的老人始终是要面对缺乏子女照看的局面。

  尽管存在生意惨淡等一系列问题,但是这一切似乎并没有浇灭中国人到西班牙定居生活的决心,依旧有大量的华人来到西班牙寻求出路。但是,“新华人”却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华人在西班牙的从业范畴,因为这一切都已经不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拿厨师为例,其实在不少所谓的中餐厅都依旧缺乏真正的中餐厨师,这也对客流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有的中餐厅甚至只能“做老外生意”、“做外卖生意”。

  面临生意惨淡、又难以转行等问题的华人还有许多,刘先生是阿平的同乡,同样在格兰威亚商业中心拥有自己的店铺,主营亚洲、拉美和西班牙的各类食品售卖。尽管刘先生已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态度,店铺的生意也一直走在正轨之上,但始终没能为刘先生带来巨大的收益,但在谈到回国发展的问题时,刘先生表示,自己已经适应了这里,孩子也是在这里出生,维戈平静的生活过程中,一家人虽然谈不上十分富裕,但生活水平终归比自己在国内时要好。因此,自己和家人也不考虑回国。

  其实,维戈只是西班牙众多城市的代表之一,当地华人的生活状态也只是西班牙整个华人社会的冰山一角,却也代表了许多华人当前的生活境况。尽管西班牙经济在逐渐回暖,但是,华人店主、餐馆老板的生意却没有恢复到红红火火的状态,一方面,自己的经营没有带来满意的收益,另一方面,国内的父母已经十分年迈,但考虑到自身也渐渐上了年纪,回国已经不太可行,在西班牙转行又更加困难,“尴尬的平静”成了不少壮年华人的生活写照。(小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