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举办 为当代文学添新活力

2016年11月17日 08:50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日前在上海作家协会举办的2016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上,施玮、张翎、卢新华、周励、华纯、王琰、叶周、薛海翔、戴小华等海外华文作家齐聚。在评论界看来,异域生活的感受、跨文化的体验和世界性的视野,使海外华文作家拥有丰厚的文化土壤和独特创作资源,这种写作实践也为中国本土写作者提供了不少启迪。“海外华文文学就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了大量新题材与新经验,如张翎《金山》对华侨历史展开了史诗性书写。”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说,中国文学的全球空间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这也是我们今天重视海外华文作家的原因。

  华文评论家陈瑞琳以一批北美新移民女作家的作品为例,她评价说,无论是小说中正面书写异域生活的文化冲突,还是站在海外新角度进行独特的中国书写,都融合了离散的经验与回归的反思,这种双重视野是较为独特的。进入21世纪以来,不少华文女作家的创作更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文化桥梁。有评论家谈到,今天的海外华语作家已经摆脱了早期创作的“无根”之痛,也逐渐消解了游子思乡以及生存压力和文化冲突的窠臼,他们的关注点更加多元,题材也愈发丰富,往往体现了超越地域、超越国家、超越种族的人性洞察与人类关怀。比如小说家华纯的创作跳出惯性,以“地球人”身份写作,不是停留在个人悲哀和愁苦,而是着力于探讨地球生态、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伤痕文学和留学生文学的一种可贵突破。

  记者获悉,上海作协主管主办的华语文学网设立了“海外及台港华文作家经典读本”专题,迄今为止已有46位海外华文作家的121部作品上线,接下来还将有部分的作品线下出版。未来,“海外华文文学上海论坛”将定期举办,为国内读者介绍更多海外华文作家的作品,搭建评论家与作者交流的平台。(许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