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西班牙华商寻出路:新型投资从文化共存开始

2016年11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侨网

  据西班牙欧浪网援引《中国报》报道,几十年前,在西班牙的各大城市里开始出现了中国人,起初,他们要么就是一窝蜂地让中餐馆遍地开花,要么就是一股脑儿地经营百元店和糖果店,之后又有不少人开始把生意瞄准西式酒吧,而到现在,在华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可以经营的小生意都已经被大家“问”了个遍,在市场接近饱和的状况下华商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当下,很多中国商人开始经营公司,主要做一些进出口贸易等等。而那些从中国来的身价百亿的企业家们则是通过收购酒店、足球俱乐部、酒庄又或者是标志性建筑来完成在西班牙的投资行为。目前,世界范围内以国家为单位在境外投资的排行榜中,中国已经排在了第33位,而西班牙这两年也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突然“觉醒”,开始接受外国的投资,并且成功地为中国企业家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拉丁美洲的桥梁。

  另一方面,很多西班牙企业并不希望把生意百分百地出让,他们中的很多人更倾向于和中国财团结盟,他们等待的不是一个买家,而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战略合作者,帮助他们打开中国市场增强实力。因此,西班牙就出现了很多诸如中国财团收购西班牙公司一部分股权的投资行为。但是这些投资行为的出现并没有使这些西班牙企业发生质的改变,他们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管理人员,既保证了这些企业的原动力,又使得它们更加在中国市场具备竞争力。

  专家分析,这才是最理想的中西合作的方式,两种文化和谐地共存在一间公司里,最终达到双赢的效果。当然了,现在市场是全球化的,文化和社会的冲突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只有冲破这层隔阂才能达到真正的共同进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