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谈侨梦苑建设:为国家战略服务与为侨服务并举

2016年11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0日电 (周乾宪)由国务院侨办举办的“推进侨梦苑建设工作交流会”20日在广州增城召开。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

  裘援平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和特点,国家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侨华人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的推动力量。

  裘援平认为,本次会议最大的意义在于各个侨梦苑之间交流经验,相互启发和借鉴,也是进一步提高引资引智水平的动员会、鼓劲会。

  她表示,要创业就要有基地,要创新就要有平台,要发展就要有空间,侨梦苑就是为广大侨胞打造的创新创业基地,也是打通全球创新人才和资源引进的通道。

  目前全国已有13个侨梦苑,基本覆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布点布局工作基本完成,现在的工作重点进入如何谋划发展的阶段。

  在这一新阶段,如何继续建设发展“侨梦苑”?裘援平提出,首先要兼顾“为国”和“为侨”服务,一方面重点引进国家急需的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也要顾及留学生等涉侨群体创业。

  第二,要注重一般与特殊相结合,既要梳理园区的普惠政策,又要突出“侨”的特色。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努力创造侨梦苑利侨的政策优势,护侨的制度优势,惠侨的服务优势,以及聚侨的人文优势。

  第三,聚众与聚焦并重。在园区汇聚人才流、物流、资金流,运用政策叠加产生集聚效应。

  第四,立足当前和长远,务实地制定侨梦苑发展规划。调动侨胞、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的积极性。

  “侨梦苑目前仍处于初创发展阶段,潜力和空间巨大。”裘援平最后鼓励与会代表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模式,让侨梦苑真正成为华侨华人同享共圆中国梦的地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