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梦苑”发展两年记:踏着万侨创新鼓点前行

2016年11月2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1日电 (周乾宪)“‘侨梦苑’建设既要为国,也要为侨服务。”国侨办主任裘援平20日在广州举行的“推进侨梦苑建设工作交流会”上说道。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从“引资”到“引资引智”并举,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开放初期,中国百业待兴,急需资金,而当时的引资优势却有限。广大实力雄厚的侨商在这一关键时期率先在华投下巨资,为外资大规模引入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数据显示,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中,60%以上来自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

  发展到今天,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不断提升。但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这使得“引资”发生了变化,高质量、高水平的外资,特别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人才更受欢迎。数据表明,2008年中国实施“千人计划”以来,中国引进的海外高端科技人才90%至95%是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

  华侨华人回流,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弄潮儿”,“侨梦苑”应运而生。

  自2014年11月第一家“侨梦苑”在天津挂牌以来,短短两年内,已有13家“侨梦苑”陆续落成。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增城、江门)、四川,基本辐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的精华地带。

  东部“侨梦苑”产业园集中在沿海东部,担任着“排头兵”的作用,强调各领域技术突破、科技改革并推广运用。

  中部地区担任着“特种兵”的作用,强调依据区域自身特色,发展相近或类似产业,目标特点强,转化周期快。

  而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起着“后勤兵”的作用。如何利用“侨商”优势促进创新合作,是亟待探索的命题。2016年9月,西部第一个“侨梦苑”在四川成都揭牌。

  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东北当下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等诸多难题。围绕当前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同一时期,东北首个”侨梦苑”落户长春新区。

  各地“侨梦苑”建立后,积极引进侨商侨资,发展得如火如荼。例如,据国侨办数据,2015年,南京“侨梦苑”383家企业中有120家侨资企业,占31%,企业总产值为17.66亿,其中侨资企业有10亿,占56.6%。

  “侨梦苑”也为侨商高端产业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比如,长沙“侨梦苑”共有海外人才5000多人,其中90%以上属华侨华人、归侨及留学人员。天津“侨梦苑”共有10000件专利技术,其中侨资企业拥有400件。

  许多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已事业有成,过着优渥的生活,是什么吸引他们回流创新创业?记者在广州增城“侨梦苑”参观考察时发现,有不少华侨华人团队给公司取名时冠以“华”字头。

  这或许表明,除了“侨梦苑”提供的为侨服务体系、各项扶持政策本身具有吸引力之外,侨胞回流既是国内本身发展实际需求,同时又符合华侨华人的情感期望。

  “侨梦苑”,这样一个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名字背后,既是侨胞圆梦的地方,也是对创新创业平台的深刻注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