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广州留交会今年创新升级为海交会 将于下月举行

2016年11月23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人社)今年,留交会升级为海交会,以更国际范的定位,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广州创新、创业。11月22日,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海交会将于12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升级后的海交会更具国际范儿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事业发展的需要,为更好地满足海外人才与国内单位的需求,本届大会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升级,由“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正式创新升级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且恢复了每年12月中下旬举办一次的办会频率。

  升级后的海交会将在三个方面实现新变化。一是继续扩大引进海外智力的覆盖范围,打破国籍地域边界,不唯学历,将参会的人才由以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为主,扩大为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的海外人才。二是进一步发挥国家主办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创新办会手段,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海交会品牌,进一步提升办会水平。三是强化人才项目的精准对接、精准落地,全面提升大会实效。

  诺奖获得者中科院大咖将如约而至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本届海交会特色亮点。

  2016海交会的活动将分为海外人才招聘、峰会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推介发布、实地考察六大板块,帮助人才将理想从创意到腾飞,精准服务贯穿全部环节,打造全链条式人才项目服务。

  在海外人才招聘方面,本届海交会设有“留学英才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会”2项活动。针对不同层次的海外人才,将从人群、地域、专业等方面入手,打造世界500强企业、港澳人才、大数据和云平台、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开发区海外学子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等5个专场招聘活动,实现定制化的分类对接,强化人才引进效果;同时依托O2O平台,联合海外人才机构,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海交会。整体突出“定制招聘、线上支撑”的工作特色。

  备受关注的峰会论坛将主要有4项活动,分别是“2016海外人才广州峰会”“科技创响未来高峰论坛”“包容联动式发展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场活动”。届时,诺贝尔奖获得者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教授,中科院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教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副院长苏卡洛·亚历山大等多位国际知名专家院士、经济学家、海归领袖、企业精英参加论坛活动,碰撞思想火花,突出“广纳百家、专研共进”的特色。

  报名参会海外人才数破千

  与往届大会相比,今年海交会吸引了更多海外人才踊跃参会,人才项目总量大、对接愿望强烈。截至目前,报名参会的海外人才已突破1000人,其中取得海外博士学位的超过60%。项目方面,将有220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携科技项目参会,独联体国家有100多个高端科技项目参会,“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将带来242个入围项目参与大会对接交流。

  同时,国内各城市积极参会参展,论坛活动进展顺利。据初步统计,国内已有40多个省市政府代表团将来参加大会,展览面积约23000平方米。目前各项专业论坛和会议均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面积约600平方米,是本届大会展览的亮点之一;第11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也带来了242个入围项目参与大会交流,并举办专题成果展览;“‘智创未来’虚拟现实体验展”设置了虚拟与现实(AR/VR)体验区,参会人员可以参与体验最新科技成果。

  组委会透露,本届海交会参会人数将达4500人,其中海外人才2500人左右,参会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

  声音

  海交会发起人之一、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

  “海归”创业最好是广州

  海交会的前身留交会创办于1998年,据不完全统计,以往的17届海交会共吸引了3万多名海外人才参加、2万多个项目参会,其中已有1万多个大会项目在全国各地落户,投资金额上千亿,年产值过万亿,已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海交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从1998年的不足4万人,增至2014年底的352万人,增长了88倍。仅以广州为例,近10年来回国留学人员从不到2000人增至目前5万多人,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达到3000多家。

  海交会发起人之一,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告诉记者,尽管国内有不少城市陆续设立并举办了海交会,但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或有意愿投身国内事业发展的“海归”,仍然会把广州定义为“最适合创业发展的城市”。

  “可以说,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广州是目前最好的。而广州的‘务实精神’是吸引众多实干派愿意留下来的重要因素。”他说。

  2006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教授则认为,海交会是一个很好的人才交流平台,如今海交会不仅可以吸引中国籍的学生回到中国,还能吸引外国籍的人才来此发展,“用好平台,比什么都重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