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大选华人发声:真正融入才能拥有话语权

2016年11月25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在法华人田玲(中)、郭义(右)在共和党竞选人弗郎索瓦·菲永竞选会上。 孔帆供图

  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20日,法国总统选举右派共和党党内初选第一轮投票如期举行。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投票现场十分踊跃。而在各个投票点,不乏华人踊跃投票的身影。积极参加投票的华人表示,要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利,选出能为华人发声的总统。

  【华人作用不容小觑】

  “对于这次右派的初选,华人都非常关注,一改之前华人重商轻政的形象。”法国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早在大选之前,法国各党派“大佬”摩拳擦掌,纷纷到访华埠,与华人共同探讨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问题。在此次大选中,华人也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个竞选人都在自己的团队中加入几个华人代表,而这些代表会通过微信或者线下的一些活动来号召更多的华人为竞选人拉票。效果非常不错。”生活在法国的华侨孔帆,兴致勃勃地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当地的情况。

  其实,华人能够得到法国当地的重视,离不开近些年华人形象整体的改变。“我们觉醒啦!”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华人政治经济地位的提高,华人的作用不容小觑。“很多华人社团都鼓励大家去登记投票,行使自己的权利。大家也都积极响应,并用自己的中文名进行投票。”任俐敏自豪地说。

  他向本报指出,“我们华人为了养家糊口,老老实实工作,但人身和财产安全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所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真正地融入当地,让更多的人看到华人参政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地拥有话语权,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利。”对于这一点,张常豹也非常认同。

  【华二代带给法国“惊喜”】

  “华人之所以能够积极地参与大选,一是华人的经济地位有所提高。例如,在巴黎北郊的华人商圈有近2000家华人商家,他们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华二代参政意识的增强。”孔帆谈到。“华二代”的崛起为华人发声注入新的活力。

  其实,在9月4日的华人抗议游行中,“华二代”纷纷走上街头,发出自己的声音,引起法国当地社会的关注。此后,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在巴黎“夜会华二代”,表示“华二代”是承载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的桥梁,并称赞华人青年一代崛起是法国华界给他的“惊喜”。

  “我们也越来越感觉到,华人必须要真正融入到法国的选举之中,并让更多的‘华二代’参与进来,进而提升其政治地位。”张常豹表示。“除了‘华二代’比以往更加积极主动之外,也有华人社会逐渐多元化的因素,作为前辈的我们,也在努力推动年轻人参政议政。”

  如今,华裔族群已经广泛地参与到法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生活之中,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并且华裔新生代熟悉法国社会与文化环境,参政议政意识浓厚,正成长为当地华人社会的主流。“但我们应该还认识到,华人在国会的声音还是比较少,因为其中还没有我们的议员,影响力有待增强。”任俐敏说到。“不过我相信,华人今后在法国社会中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因为当地社会还是非常肯定华人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张常豹补充到。

  【华商关注政策走向】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已经结束,出于近期全球局势的影响,不少媒体都在猜测此次大选会不会出现“黑天鹅”。英国《独立报》援引20日公布的民调数据称,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的支持率已经达到29%。勒庞曾对CNBC表示,“英国公投退欧、奥地利右翼崛起和特朗普的获胜,都表明国家权力正在从‘精英’手中滑落。”这多少也使得踊跃投票的华人多了几分“忧虑”。

  民粹主义的盛行会不会对华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民粹主义为法国等欧洲国家带来一种新的文化格局,是一直以来极右势力的多种力量形成的结果。包括现在的法国以及欧洲社会,一直以来都是排外的,其实这是民粹力量的体现。虽然民粹主义不是针对华人的,但是这种排外因素的存在,对华人的新移民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华人首先从个人利益出发,主张多元文化的共存和融合,强调经济全球化和经贸合作,这些诉求是华人一直以来的主要诉求,但要想真正实现,民粹主义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目前华人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两方面,这也是在选举之前右派的候选人集中地与华人代表进行沟通的问题,一是社会治安,华人深受其害,而且也是比较关注的;二是法国的经济问题。”张常豹说到。“另外,华人还比较关注企业和个人减税方面的问题。”孔帆补充到。并且两人都表示,大多数的华人还是希望右派共和党上台。“因为大家已经了解右派候选人基本的施政纲领和方案,可能会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改革、创新更大胆一些。”张常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孔帆也给出相应的理由,“由于法国的右派比较关注华商的发展,所以华人比较倾向于右派。”

  但“对于华裔群体来说,能够解决华人诉求的才是最佳的人选。”陈奕平表示。(宦佳 刘林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