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省侨务“进三区”工作促进会在江阴召开

2016年11月28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据江苏侨网消息,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国内侨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今年以来“三区”(社区、园区、校区)侨务工作经验,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更好地推动我省“三区”侨务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日,江苏全省侨务“进三区”工作促进会暨国内侨务工作培训会在江阴举办。来自江苏省13个市侨办的分管主任和侨政处长、直管县侨办主任、部分县(市)、区侨办主任和基层街道社区、园区、高校侨务专职干部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侨办卢胜平处长主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内司副司长张毅和江苏省侨办副主任徐开信到会并讲话。

  会上,卢胜平对5年江苏省来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情况及近年来侨务进园区、校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社区侨务工作经过多年的引领推动,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数量、规模越来越多。到今年,江苏省共有全国明星社区18家、全国示范社区86家、省级示范社区143家;二是地区覆盖越来越广,到目前,江苏省13个市几乎所有的县(市)区做到了全覆盖;三是为侨服务的方法措施越来越实,社区侨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基层街道社区及归侨侨眷的欢迎。根据侨情的变化及江苏省园区校区侨务工作的实际需要,省侨办加快步伐,积极推进园区校区侨务工作的开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园区侨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侨务工作的意见》,为有效开展园区、校区侨务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今年,江苏省在南京市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等11家园区中设立了“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在南京大学等10所高校中设立了“为侨服务工作站”,搭建了园区校区侨务工作平台。

  会上,江阴市侨务办公室、南京市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工业园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南通市留学生家长联合会、苏州市吴中区木渎街道、昆山市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6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

  张毅在听取汇报后,对江苏省一贯以来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态度、不断探索,贴近侨心的工作作风、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张毅强调,为推进“三区”为侨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特别是推动“侨之家”平台建设工作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要把“侨之家”建设与国务院侨办的考核激励机制结合起来;二是要把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与侨办的指导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归侨侨眷的自我管理与政府的公共服务结合起来。

  徐开信就明年开展江苏省“三区”侨务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侨务进“三区”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侨情特点和侨胞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江苏省园区、校区侨务工作刚刚起步且发展不平衡,各地要就“三区”侨务工作怎么抓、抓什么,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心工作等问题,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定期开展侨情调查,建立侨情数据库和信息需求档案,掌握第一手侨情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我们的“三区”侨务工作真正做到工作在国内,影响在海外;三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为侨服务的内容和方式。一方面建立推广微信服务、QQ服务和网络服务,使线上线下服务相联通,增强工作联系和情感交流,提高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建立政府多部门参与的协同配合机制,共同协调解决涉侨具体事务,为侨胞办实事解难事。

  利用这次开会的契机,为全体与会人员举办了国内侨务工作有关知识及业务的专题培训,邀请了华侨大学萧北婴教授讲授了侨务文化研究和探讨,江苏省民政厅社区处王元刚处长作了推进社区建设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6家单位的经验介绍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培训授课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讲话要求明确,重点突出,为明年的“三区”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