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生活在大马的中国妻子:婚姻多变数 居留成问题

2016年11月29日 09:02    来源:中国侨网





田华远嫁到大马,排除困难,如今协助纪立信打理传统理疗中心。(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近几年,马来西亚成了最热门的新兴移民国家之一。最大的原因是,大马一直推动“第二家园计划”,获得最多外国人响应,包括中国人。

  根据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至今年4月,共有29814名中国人成功申请第二家园计划,马来西亚因此被选为最佳养老的国家之一。

  再加上,政府已宣布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豁免中国游客赴马的旅游签证,希望能够吸引3000万游客赴马。

  马中两国因为文化相似,彼此有着互相吸引的地方。因此,近年大马也出现另一种现象,即不少中国女子远嫁到大马,当大马媳妇。

  根据移民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共有94923人成功申请公民合作伙伴的旅游签证(Visitor(Social)Pass For Citizens Partner),而去年全年则有108079人获得申请,当中包括中国人。

  远嫁到大马的媳妇,一般都是持着旅游签证到马居留,短则半年,长则5年,最普遍的是批准居留一年。

  有人认为,中国人在马居留并不容易,在申请签证当儿,执法官员诸多刁难,除了要面试,也要突击检查居家环境。更有人申诉,嫁到大马多年,仍要每年重新申请签证,让她们毫无安全感可言。

  到马谋生被骗卖淫

  马中援助协会署理主席兼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主任张天赐向《东方日报》表示,根据他的经验,中国女子于1994年引进大马,当初她们都是被骗到大马谋生,却误掉入卖淫集团圈套。

  他说,那时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开始接获很多被逼卖淫的个案,导致他应接不暇。

  20年过去了,中国女子的投诉个案已不再现,反观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开始接获一些,中国女子被嫁到大马所面对的问题。

  张天赐说,前来投诉的中国女子都已在大马结婚,但他发现,这些大马媳妇可分成两大类,即真结婚和假结婚。

  “真结婚的大马媳妇,有些是商人在中国从商时认识,另一些则是通过亲戚介绍,而远嫁来大马。这种情况,一般存在的问题并不大。最大的问题,源自于假结婚。”

  为签证假结婚 每月供养“丈夫”

  在大马,一直存在着假结婚的说法。中国女子与大马男子假结婚,目的是在马谋生,以获取签证。这些中国女子每个月付500令吉至1000令吉给“丈夫”,以便“丈夫”定期带“妻子”前往移民局更新签证。

  根据条例,当大马媳妇的中国女子,每年或每3年都必须更新长期旅游签证(Long Term Social Visit Pass),而且政府规定必须由丈夫带着中国籍妻子办签。

  张天赐说,一些中国“妻子”前来投诉“丈夫”失踪了,经过询问,对方才承认因为签证到期,要找“丈夫”协助更新签证。

  相反地,也有一些大马“丈夫”前来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求助,指“妻子”失踪了,对方同时承认“妻子”已多个月没有给“家用”。“这种假结婚的案例,我是不会帮忙的,他们起初不愿意对我诚实,最后无法自圆其说,才承认是假结婚,最后唯有知难而退。”

  他说,在他的个案中,中国女子远嫁到大马非绝对幸福,有些中国女子嫁到大马后,才发现大马丈夫已有家室。

  “有些中国女子在大马生了孩子后,却被丈夫赶出家门。更有些中国女子在我国逗留不久,便成为寡妇,夫家与中国妻子争夺遗产,逼不得已,妻子向我求助。”

  他说,最让他头痛的是一些案子,当大马籍丈夫去世或离婚后,中国妻子却得不到保障,无法在大马继续逗留。

  无论如何,中国女子到马面对困境的个案仍受到控制。过去5年,在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只接获逾百宗个案。

  婚姻多变数 丈夫掌握去留权

  今年9月成立的马中援助协会总秘书黄斌提醒远嫁到马的中国女子,必须要有心理准备,以适应本地的文化差异。

  他说,很多中国女子因为不适应本地文化,再加上,她们在中国有父母及朋友照顾,当她们远嫁到大马时,万千宠爱集一身的感觉随之消失。当丈夫要出外工作,她们在家里照顾小孩及公婆时,顿时感觉孤独。

  他说,其实中国女子远嫁到马并没有保障,一旦与丈夫的感情生变,为夫者不会为她更新签证,中国妻子必须留下孩子独自回国。“在我的个案里,并没有因为钱不够用而产生问题,通常是两夫妻之间的感情生变,或一些生活上的芝麻小事起口角,一发不可收拾,才求助我们。”

  黄斌说,他们不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前来求助的个案,而是扮演调解人角色,安排双方进行谈判,并从中找出问题的根源。

  中国结缘随爱来马

  他说,目前大部分远嫁到大马的有70后至90后的中国女子,他们在中国认识大马丈夫后,随爱赴马生活。

  根据一般程序,移民局只批准甫结婚的中国妻子,逗留大马半年至一年。当这对妇夫诞下孩子后,移民局会考虑延长中国妻子逗留大马至5年以上,但这只是延长旅游签证。

  黄斌说,一般中国妻子要在大马申请永久居留证,必须结婚多年以后申请,移民局才考虑批准。至于有些中国妻子是一名专业人士,她必须通过某家拥有50万令吉缴投资本的公司,才可以申请工作准证,并合法居留大马。

  大马丈夫的话:娶中国妻需很多银子和体力

  娶中国妻子需要什么条件?纪立信告诉你:“需要很多银子和体力。”

  纪立信回想他在2010年邂逅现任中国籍妻子田华时,他不禁莞尔的摇头说:“这真是得来不易的姻缘。”

  纪立信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当时人在中国的田华。田华当时已32岁,人虽瘦小,样貌不算娇柔,但整体予人感觉却是骨感及能干,且声音非常宏亮。

  两人在互相吸引之下,迅速成为一对情侣。他们没想到往后走的路,却一步比一步艰难。

  在旧巴生路开设华医传统理疗所的纪立信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当小华(田华小名)与他成为情侣时,她经常过来马来西亚逗留。

  由于小华当时以旅游签证赴马,只能逗留一个月,为了与男友有更多相处时光,她往往逗留半年或以上,所以纪立信每个月都带她出国兜一圈回来,为的就是打印章,去的地方如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等。

  当时的纪立信只是一名打工族,每个月的薪资都花在为女友出国打印章上,生活捉襟见肘,但最大的难关还未来临。“当时母亲并不接受她,但我决定与她在一起,就得想办法让她留下。”

  他说,为了安顿女友,他俩有一段时期天天住廉价酒店,最后身上只剩下数十令吉,再也住不起廉价酒店,便投靠朋友家。那段期间,两人才体会到落魄的感受,连吃饭也成问题,更不用说出国盖印章。

  2011年,小华从中国乘搭飞机,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时,因多次赴马被当局怀疑动机而将她扣押起来。纪立信在机场苦等不果,才知道女友已被海关扣押。女友在扣留一夜之后,被当局遣送回国。小华说:“当时,我在中国告诉他,如果办不到签证,我从此不再来马了。他干脆向我求婚。”

  翻山越岭终娶回家

  当时,小华整整10个月没到马,两人饱受相思煎熬。人在马来西亚的纪立信,开始着手办理结婚手续。

  纪立信说:“马来西亚办结婚是很复杂的,于是我们决定在中国注册,再将注册证书通过国民登记局,换成马来西亚版本,并委托宣示官处理。”

  2012年10月,两人终于结为合法夫妻,小华才得以光明正大赴马生活,但移民局只批准她以长期旅游签证,为期一年定居大马。

  当纪立信决定迎娶小华时,他不理会母亲的反对,只身飞往广州,坐18个小时的火车前往贵州,再坐两个小时的车程,才抵达小华的家乡。

  纪立信翻山越岭抵达小华家,以为可以顺利把她娶过门,岂料,小华已故的父亲及祖先坟墓设在山顶,按照习俗,他们必须前往拜祭先辈。结果,纪立信跟随小华乘船渡河,再攀山3个小时才成功叩拜祖先。

  “我真没想到,为了娶她,少一点体力也不行。”

  中国妻子的话:自力更生不靠男人养

  许多同乡嫁到马都向小华申诉,丈夫养不起她,生活很困苦。“我告诉她们,男人养不起你,你就自力更生吧,虽然我们不能打工,但可做点小生意啊!”

  自小华协助丈夫打理华医传统理疗所后,靠着本身努力,3年前在大马进修中医学,预计明年就毕业成为一名合格中医师。在这方面,家婆非常支持她,并介绍朋友充当她的病人进行推拿、针灸及把脉实习,让小华的行医路上一日千里。

  好学的她,在今年8月赴往北京参加一项中医埋线减肥课程,如今已毕业回国。

  小华接下来的计划,是希望进修中医美容课程,再把自我价值推向高峰,并计划将这门技术引进大马。她感恩的说,在从医过程中,帮她最多的是家婆。

  “家婆当初把我拒于千里之外,包括新年、圣诞节、冬至等都不让我参加家庭聚会,让我感到很沮丧,如今我用生命来换取今日的一切,这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