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专家:中国推动全球化发展 华商将成为重要资源

2016年12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中国推动全球化发展 华商将是重要资源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周欣嫒)“中国若要维护并推动全球化发展,华商将成为重要资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8日发布《客观认识逆全球化,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报告称,作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建设者,中国应在国际上高举维护和推动全球化的旗帜,争取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对此,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上述表示。

  报告称,英国脱欧,特朗普扬言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德国十万人反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并游行示威,法国、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声音增强,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化进程正遭受重大挫折。

  王辉耀表示,继续推进全球化无疑会有阻力,但在这个过程中,若能充分借用好海外华商的力量,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262.7亿美元。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926.7亿美元,占比73.4%;新加坡投资69.7亿美元,占比5.5%。而香港和新加坡的上述投资,大部分是由华商进行的。

  除此之外,华商产业发展还越来越多元化。福布斯2016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华人富豪已从传统的消费品制造、餐饮、零售、农业等产业,扩展到制药业、航空业、电子商务、医疗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

  王辉耀指出,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华人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则表示,与中国进行合作,华商不仅有“力”,更加有“情”。

  他透露,互联网公司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当年就是主动希望与中国建立联系,从而促成深度协议,帮助中国走进了全球科技发展和新兴业态发展的潮流中。“华商们天然、本能地希望和中国一起发展,这是别的国家无法做到的。”

  “6000万华侨华人是中国参与书写国际规则的最好载体。”王辉耀表示,“我们与广大华商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国出海的‘联合舰队’,定能在逆全球化大潮中乘风破浪。”(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