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江门侨梦苑周年成绩单:“三问”探寻发展大课题

2016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江门日报





从昔日“一块牌”变成眼前“一座园”,江门侨梦苑载梦起航。

  “比尔·盖茨、扎克尔伯格,他们的创业故事让人向往。怀揣创业梦,我回到家乡,这里有我发挥才能的空间和土壤。”一年前,全国首批七家之一的侨梦苑落户“中国侨都”江门。侨胞圆梦、共享发展,江门侨梦苑的诞生凝聚了世界侨胞的目光,新会籍留英剑桥博士叶其昌成为最早进驻的创业者之一。

  这里,是侨商高端产业聚集区;这里,是海外人才创业创新基地。春华秋实,江门侨梦苑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携手共进,曾供职于摩根士丹利的叶其昌,运用其丰富的金融知识和经验,正在筹办江门首个以“侨”为主的PPP基金——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发展基金(简称:侨创基金)。敢想敢闯,叶其昌的事业正在起飞,他还有更多想法即将付诸实践。

  江门侨梦苑是侨胞的“梦工厂”,还有很多像叶其昌一样的“造梦者”,正奔跑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依托侨梦苑,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对接‘小微双创’。”12月8日,市委书记林应武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说。

  聚侨情、引侨资、借侨智,未来的江门侨梦苑如何以“江门特色”擦亮“中国侨都”品牌,打造华人华侨“梦工厂”,我们拭目以待。

  A 一年成绩单的得分与丢分

  江门侨梦苑,侨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圆梦舞台,中国侨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重量级平台。以侨引资、以侨引才、以侨引智,江门侨梦苑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

  结缘:“中国侨都”遇见侨梦苑

  2014年11月,天津武清区,全国首个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揭牌落户。立足“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如此阐释这个新名词,“侨梦苑是在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的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

  江门五邑,中国第一侨乡,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达400多万,遍布107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广东省珠西战略的主战场、策源地和增长极,江门打造“三门”、建设“三心”。“在中国第一侨乡设立侨梦苑,江门有着良好的基础。”从珠西枢纽的区位优势,到全国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市的载体优势,裘援平对江门寄予厚望。

  去年,“中国侨都”建设启动。从中国第一侨乡到“中国侨都”,这既是品牌软实力的提升,更是新时期侨务工作服务大局的转型。抓手在哪?“侨梦苑是及时雨”,市长邓伟根的感叹,凸显了江门打造“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都”的渴望与决心。

  2015年12月22日,历时3个多月紧张筹备,全国首批七家之一的侨梦苑花落江门。“中国侨都”遇见侨梦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大家翘首以盼。

“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资协调、项目申报、职业介绍、人才技术等“一条龙”服务。
“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资协调、项目申报、职业介绍、人才技术等“一条龙”服务。

  成果:一大批团队和项目进驻

  从昔日“一块牌”变成眼前“一座园”,江门侨梦苑载梦起航。走进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在这里“安家”,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资协调、项目申报、职业介绍、人才技术等“一条龙”服务。“‘侨之家’是一个家,虽然还很小,但有落脚的地方,有温暖。”中国侨商会科创委委员刘中一说。

  立足“一高一大”两大启动平台,以高新区为核心区,江门侨梦苑正在有序推进“三中心,八平台,N基地”前期建设,已组织了51批740人到我市考察交流,引进或意向进驻团队、项目超250个。包括:与美国迪特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江门国际生物医药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加拿大张亮博士落户我市的合作项目等。

  “我看好江门的发展前景,政务和投资环境都不错,刚签完约,就有人帮我办理注册手续,服务很到位。”张亮博士说。

  不足:资金、人才是短板

  有成果,也有不足。“侨梦苑集聚人才,带回先进技术,需要深入对接,转化为生产力。”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导师刘大磊把对接比作“相亲”,“侨梦苑好比‘媒婆’,政策、资源要拿出来,海外人才找喜欢的,本地企业找想要的。”

  市海归会副会长林蔚然认为:“现在我们有很多优惠政策,分散在不同部门,没有汇总,没有解读,不能一目了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条件。”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长得好”。

  相较于地处省会、直辖市的其他侨梦苑,财力雄厚、高校云集,资金、人才具有先天优势。江门侨梦苑虽然得到“侨务强市专项资金”、小微双创示范基地奖补等资金扶持,依托五邑大学等高校,但仍难免相形见绌。

  “海外人才回来,技术是优势,资金是劣势。”刘中一认为,资金将是亟待突破的瓶颈。已在江门创业6年、从事IT行业的陈展鹏指出:“江门缺乏高端人才,这块短板需要补齐。人才扎根江门,还要解决好衣食住行。”以教育、医疗为例,盈江集团总经理施坚宁认为:“江门缺乏国际标准的高端教育和医疗。”

  B “三问”探寻“江门特色”之路

  “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好”,这不仅是侨商的聚焦点,更是江门侨梦苑未来发展的“大课题”。如何破题?可以从“三问”着眼:谁来建、怎么建、突破口。

  一问:谁来建?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统筹

  “侨梦苑不是地域概念”,“是全链条服务的高端创业创新平台”,裘援平突出的这两个关键点,意味着建设侨梦苑需要“集团式作战”,涉及外侨、经信、科技、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以及核心区高新区。

  可目前我市尚未成立领导、决策、统筹机构。这导致“分散在各部门、园区的优惠政策没有整合,最新的市场信息无法互通,这为外侨部门对接人才、引进项目增加了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侨商直言。

  管理机制欠缺,导致受限部门职能,无法实现市、区、部门的交叉联动。“要转变部门单兵作战,整合全市各级涉侨力量做好为侨服务。”市委常委易中强所强调的“转变”正切中这一“痛点”。

  今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侨梦苑专题调研,走访了我市与增城、武汉、长沙等地,对此提出建议。市政府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决策;高新区可成立具体工作小组,负责项目洽谈、对接落地等;侨务部门可成立服务对接小组,负责“牵线搭桥”和宣传推广等。

  时任市外侨局局长、现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成立侨梦苑工作领导小组,拟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增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问:怎么建?

  树立标杆触发倍增效果

  “侨梦苑鼓励了一批海外人才回家创业。同时,还有更多人正在观望,如果能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好,示范作用就是侨梦苑最好的宣传,触发倍增效果。”叶其昌说。

  标杆怎么立?市人大调研组认为,侨梦苑面向三大群体,一是希望回国创业、参与创新发展的海外人才,要争取引进;二是需要二次创业的高端归国人才,可优选帮扶;三是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侨商,可择优扶助。

  同时,高新区也要形成核心区整体效应。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该区现已形成全方位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6+4”政策、广东省12条科技扶持政策和我市创新驱动“1+8”政策包。

  三问:突破口?

  整合优惠政策形成集聚效应

  “侨梦苑提供了创业平台,但有平台还不够。好比教人游泳,不能只有泳池,还要教,政府要优化环境,降低风险。”得实集团总裁张可治说。江门侨梦苑需要营造华侨华人创业创新生态圈,需要凝聚创业创新要素。

  记者调查发现,江门侨梦苑虽然享受多个平台政策叠加,以及职能部门的资金、人才等扶持优惠。但目前尚未整合,存在“散”、“乱”现象。“江门要把这些政策梳理、汇总,形成指引,让大家轻松了解优惠内容和办理程序,做到心中有数。”林蔚然建议。

  梁富鸣透露,“目前我市已在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各项引资引智优惠政策基础上,结合小微双创‘1+15’系列政策,发挥小微双创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扶持作用,审议出台一份系统性强、优惠幅度较大,有利于吸引海外优秀项目落户的‘侨梦苑’实施方案”,形成政策集聚效应。

  同时,我市还搭建了全球邑门式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江门涉侨资源,以‘互联网+政务’形式,把邑门式服务向海外拓展,与侨胞需求结合”。这与“江门微市长”、世青会全媒体平台、中国“侨梦苑”联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形成侨梦苑宣传、服务矩阵。

  筹建侨创基金 撬动民间资本

  财政薄弱的情况下,资金瓶颈如何突破?“(江门)民间资本雄厚,可以通过建立基金、链接资源,设立华侨华人风投基金等金融创新,多方位扶持回国创业人才,实现长效机制。”刘中一认为。

  侨创基金恰是这一思路的结晶,“这是以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的PPP模式。”叶其昌还认为,通过引入先进管理模式,“以‘(趋)势、(渠)道、(技)术’甄别项目价值,以‘募、投、管、退’参与创新创业”,有利于营造高标准的创业创新生态圈。

  今年9月,第五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举办期间,“全球华侨华人天使投资联盟”启动建设。这是一个金融创新公益平台,通过侨创基金专业运营优势,引导全球华侨华人资金与高新科技投资项目有效对接。目前投资联盟创始成员有24个,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

  出政策搭平台 补齐人才短板

  高端人才短缺是另一块短板。“加强本土人才培育的同时,江门还应该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注重引进不同层次人才,挖掘引智项目。”陈展鹏认为。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除落实省侨青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外,我市于今年3月还实施了人才新政,包括:建设“联络五邑”海外服务工作站、对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给予资金资助等。

  目前,我市正在试点建设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并正在探索更开放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团队,打造博士后“创新人才圈”。此外,我市还在组建五邑侨智库,已聘任逾30位高层次专家,可成为侨梦苑创业创新的“最强大脑”。

  教育、医疗也是侨商们最关注的“身边事”。目前,促进民办教育和民办医疗发展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日前,我市《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重点推进优质民办学校建设。

  今年11月,国侨办在广州增城召开“推进侨梦苑建设工作交流会”,包括江门在内的13家侨梦苑齐聚一堂,交流经验。“侨梦苑仍处于初创发展阶段,潜力和空间巨大”,裘援平鼓励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模式,让侨梦苑成为华侨华人圆梦的地方。

  谈到下一步工作,市外侨局局长周文表示,要把侨务工作与商务工作更紧密结合,以侨为桥,以侨引外,做好服务,更好更有效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江门创业创新发展。

  从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到树立标杆、扩大影响,江门侨梦苑将发挥好“侨资源”,聚侨情、引侨资、借侨智,高标准打造具有“江门特色”的华侨华人创业创新集聚区,擦亮“中国侨都”这个品牌。

  声音

  国侨办副主任王晓萍:

  用足用活侨务资源和政策优势

  江门侨梦苑打造了综合服务平台和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使各类侨的要素汇聚,形成“侨谷”,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江门要把侨务资源和政策优势用足用活,在政策配套、产业发展、综合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根据项目发展需要把服务做得更好,尤其对能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和定点服务,发挥集聚、带动效应。

  我们要以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加强“侨梦苑”建设。一要建立以侨为特点的政策服务体系,重点研究海外人才引进政策,把引进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纳入当地政府的人才引进战略;二要建立支持和促进华侨华人创新团队事业发展的服务体系,从管理、市场、人才等方面围绕他们的需求做好服务;三要建立融资服务平台,吸纳各类基金落户并共生发展,重点服务好入驻企业,带动整合产业链发展。

  市委政研室原主任李超奇:

  建立机制 拓宽视野

  江门拿下侨梦苑这块国字号平台固然可喜,但关键在于谋划自身发展。首先是确定运行主体。从平台建设到引资引智,不能单方面依托部门协调,而要通过运行主体,负责资源整合、资金筹集,承担主要责任,这可以是自身成立的经济实体、委托开发等形式。

  确定营运主体后,还要明确运行机制,从优惠政策、服务提供,以及平台运行的营收体制等,形成可持续发展。同时,江门侨梦苑还要把眼光放得更宽,不仅要抓好五邑籍华侨华人,还要瞄准更多来自其他地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从而加快平台建设。

  他山之石

  增城

  构筑O2O国际众创空间

  侨梦苑是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开发建设、引资引智的重点平台之一。通过平台、资源整合,侨梦苑已建有提供孵化办公区域的创新中心,进行研发测试和生产制造的“梦工厂”等孵化载体。增城侨梦苑还是首个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侨梦苑,搭建新型创业孵化互联网平台,鼓励华侨华人引进境外先进创业孵化模式,构筑“一带一路”国际创新驿站的O2O国际众创空间。

  长沙

  整合产业和人才政策

  长沙侨梦苑载体建设主要是打造融资平台、人才平台、技术平台、孵化平台、配套平台五大平台。同时整合高新区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出台扶持政策,给予船业项目优先供地、厂房代建等优惠政策,并安排产业发展和高端人才专项资金等。

  武汉

  与第三方开展业务合作

  武汉侨梦苑通过建设既有的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与金融机构、培训机构等第三方开展业务合作,借力服务推动企业上市,提升服务品牌价值。未来还将依托国际化合作载体,关注重点产业人才和项目,发挥先进生产力培育作用。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唐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