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郭军慰问内蒙古归侨侨眷:侨务小省应有大胸怀

2016年12月1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慰问巴彦淖尔市归侨侨眷代表。 乌娅娜 摄


图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慰问巴彦淖尔市归侨侨眷代表。 乌娅娜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12月15日电 题:郭军慰问内蒙古归侨侨眷:侨务小省应有大胸怀

  作者乌娅娜

  今年已89岁高龄的侨眷邹爱姑老人说话还带有海南口音。老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道:“感谢你们来看我,在这(巴彦淖尔市)生活了大半辈子,一切都好。”

  在国务院侨办开展“两节慰问”期间,13日至14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张毅一行慰问看望了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归侨、侨眷代表。由于她们都年纪已高,郭军为她们送上了“长命百岁”的祝福。邹爱姑老人是海南省文昌市人,其丈夫为泰国归国华侨,已去世。老人在五十多年前来到巴彦淖尔市,目前与儿子黎晓明住在临河区华侨村的一间平房内,房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郭军在得知老人还有亲戚在海外时,鼓励他们加强互联互通,发挥连接海外的积极作用,有机会邀请他们来内蒙古看看。

  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84岁的香港归侨陈秀珍住在1986年落实政策时分配的华侨村内一处住房,现在已是四世同堂。

  陈秀珍告诉郭军,虽然自己身体多病,常年吃药,但政府和侨办给自己办了新农合社会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生活安逸。

  郭军说:”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十分重视,关心关注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生存发展,现在国家的条件好了,会进一步加大慰侨助侨的力度,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说。“

  记者获悉,在巴彦淖尔市,自1985年落实侨务政策时,分别在临河区、五原县、杭锦后旗建设了3个华侨村,由于年久失修,大多成为危房。当地已将这三个华侨村的135户危房纳入了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范围。此外,还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城乡危房改造等方式,解决巴彦淖尔其他地区散居归侨侨眷的住房问题。

  巴彦淖尔市代市长张晓兵介绍,巴彦淖尔市共有侨务对象1.1万人、3680户,其中归侨180人,侨眷4000人,港澳眷属820人,海外华侨华人6000人。

  张晓兵介绍,除住房外,着力解决当地侨务对象的养老保险、低保、再就业以及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内蒙古自治区外事(侨办)主任张守孝介绍,按照国务院侨办《关于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意见的通知》要求,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各级侨办以帮扶救助困难归侨侨眷为工作重点,努力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水平。

  郭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彦淖尔地区归侨侨眷人数虽少、历史成因复杂,侨务工作开展难度大,但归侨侨眷对各级侨办的工作都很满意,难能可贵。

  郭军说:”内蒙古作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较少,然而当地的侨务工作没有放松,扎实落实推进各项对侨政策的同时取得了明显效果,值得肯定。希望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发展,创造侨务资源薄弱地区的成功经验。侨务小省份应有大胸怀,内蒙古应该利用好全球华侨华人的资源,从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