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广东汕头“打侨牌”聚侨商 共推创新发展

2016年12月1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侨商创新发展论坛19日在广东汕头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作大会主旨演讲。 陈启任 摄

  中新社汕头12月19日电 (记者 李怡青 陈启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等系列活动19日至20日在广东汕头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活动上指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下称“华侨试验区”)建设对汕头、广东乃至国家侨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华侨华人资源优势,发挥汕头侨乡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汕头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的乡亲有340多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市直接吸收的87亿多美元外资中,近九成是侨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向汕头市捐建达91.5亿元人民币,捐赠项目5600多项。

  中国首个以华侨概念命名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2014年12月在汕头正式挂牌。两年来试验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政策创新同步进行,正成为侨资侨力大展身手的舞台。

  华侨试验区2015年成立了中国首家面向广大侨资企业的股权交易平台“华侨板”,截至目前注册企业已达432家,为具有侨资背景的外商投资企业、拟股改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拓宽了融投资的渠道。

  记者从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汕头将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立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通过建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服务中心,提供工商注册、账户设立、法律咨询、人才落户、资金融通方案等一系列服务;建立新生代华侨华人乡情文教实验基地,体验式教授中华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增强青少年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家乡的归属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