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纸儿子”后代讲家庭隐秘 再现移民辛酸史

2016年12月20日 09:43    来源:中国侨网

  一位美国华裔“纸儿子”移民后代当地时间18日在Salon.com上发表文章谈到自己家庭移民美国的辛酸历史。美国《侨报》编译如下:

  昨天我听表弟说起我长大的那所房子正在出售。这是一栋位于俄亥俄哥伦布(Columbus)的两层楼高的住宅,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出生在美国,英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的父亲来自广州,母亲来自香港。

  一直到最近,我都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家庭是移民家庭。成长期间,那里其他的孩子们对我都很好,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与他们有什么区别。不过现在却想起了小学的时候曾受到过的欺负。

  我们这个家庭的组建跟很多其他的华裔移民家庭一样,有着难以诉说的辛酸历史。在我父亲大学毕业后,想要结婚的他委托自己的朋友亲戚帮他寻找合适人选。然后就这样,我的父亲在香港遇到了我的母亲,仅仅度过了一个下午后,我的母亲就决定嫁给他,因为她想要来到美国和多年前已经移民纽约的家人重聚。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都很奇怪为什么我的母亲会被家人丢下。为什么她和自己其他在美国的兄弟姐妹姓氏不同。最近我才了解这段历史。1882至1943年间,《排华法案》的实施让几乎所有华裔移民都不得进入美国。不过一些有亲戚已经定居美国的人,可以在旧金山天使岛经受过仔细审查甄别后才能与家人团聚。

  我母亲的家人就是花钱买了这样一个身份文件,以其他人家庭成员的身份进入美国,也就是所谓的“纸儿子”或者“纸女儿”。来到这里后,他们使用的是新名字,一直用到快忘记了自己本来的身份。

  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移民大赦后,这些使用假身份的移民才成为合法居民。不过,我母亲的兄弟姐妹都选择了保留这么多年来使用的新名字。

  跟他们一样,我的父亲也有自己的秘密故事。我一直都认为他只有两个兄弟,直到有一天,当回到老房子参加一场家庭婚礼的时候,我在一本老旧的相册上才发现他们还有一个姐姐。后来我的这位姑妈嫁到印尼,从此与家人失联。

  跟我的母亲不一样,虽然我的父亲是1924年出生在中国,但是却拥有出生在美国的公民身份。这里面有什么原因?今年我才从一个表弟口中得知,我的祖父生活在旧金山的时候,在一家杂货店里工作。当时他和很多其他一样来美国躲避战乱的华裔住在一起。后来,其中一人决定回到中国,并且将他的公民身份文件卖给我的祖父,后者从那以后就开始使用这个新的身份。

  是的,我的祖父也是一名“纸儿子”,我的父亲也就这样获得了他的身份。

  跟很多中国家庭一样,我们曾经也有辈分表。不过我的父亲是最后一个以辈分表上的字取名字的人。他是这个家族的第26代传人,而这个辈分表也已经丢失。对在美国长大的我来说,对此没有什么失落感,而我的子女们更是可能永远不会再接触到这些传统。

  百年前我的祖父登上来到美国的船只时在想些什么已经不再可考。不过,我相信他有很多感受跟其他移民没有什么区别:牺牲、冒险、失落、孤独,当然,也有对美好生活和组建新家庭的期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