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华裔青少年“重识”祖籍国:学好中文重新认识中国

2016年12月23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12月22日电 题:海外华裔青少年“重识”祖籍国:颠覆“老”印象 许下“新”愿望

  作者 李彦国 金乔

  2016年岁尾,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王婉雯在中国长春许下了新年愿望:学好中文,到北京去上大学,重新认识中国。

  22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长春营正式开营。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三国的13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藉此零距离“触摸”祖籍国。

  尽管说得并不流利,但是王婉雯的中文在冬令营营员中已是“上等水平”。“这里的城市很干净、人很好。”这是长春带给她的第一印象。

  王婉雯的父母都在印尼出生。作为华裔,讲中文的传统一直在家族中传承下来。“很小的时候父母教,后来到学校也补习中文。”王婉雯说。

  据她介绍,以前对中国的了解,只停留在电影电视以及祖辈口口相传的一些故事片段。经过亲身所见,此前“老旧”的中国形象在王婉雯的心中完全颠覆。

  16岁的王婉雯期待与当地人交流,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回去后就能给同学、亲友详述这次旅程的情况。

  然而,对于大多数营员来说,在中国用中文与人交流是特别困难的事。“在印尼,身边人很少说中文,爸爸妈妈把我送到补习班才学习了一些。”17岁的林诗雅告诉记者,这次来中国参加冬令营,她要借机恶补中文。

  与王婉雯一样,林诗雅对中国的发展变化也相当惊讶:“北京、上海、福建等地都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想去这些地方多看看,或者学习。”

  印度尼西亚总带队老师余文琼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这次旅行让孩子们真正认识中国。“营员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是第四代、第五代的华裔,对中国的了解还是‘中国很落后’,来了之后他们才发现中国已经很先进。”

  为期半个月的冬令营内容丰富,营员们将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感知历史,学习书法、武术,体验户外滑雪等。

  对于这样的安排,长春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齐国华表示,希望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尽可能多地了解祖籍国的发展变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