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2016年华人世界大事不断 展望2017华人有何心愿?

2016年12月26日 09:24    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7月,法国尼斯恐袭案造成8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华人世界不平凡的一年。华人在这一年经历了环境的动荡、族群的歧视、权益的伤害、命运的抗争。这一年也见证了华人政治觉醒的能量以及争取公正待遇和合法权益的呐喊。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曾经历过2016年大新闻的华人同胞,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对2016年的感悟以及对2017年的展望。

  委内瑞拉华人:渴望安居乐业

  12月1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将在72小时内回收面值100玻利瓦尔的货币,并宣布关闭所有边境。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El Callao市是一个矿产资源城市,常年习惯于现金交易。16日,许多当地城市的居民因为手中的货币来不及存到银行,自己的钱顷刻间变成了废纸,于是开始在银行门口抗议示威,示威活动逐渐演变成骚乱。因当地警力、军力不足,骚乱到最后变成了哄抢。许多经营超市的华人的店铺首当其冲成为哄抢目标。

近150家华人商铺被哄抢一空。(Jammy 供图)

  后来,哄抢事件迅速蔓延到其他州市。歹徒利用货车直接撞开铁门和卷闸门,甚至撞破墙壁而入,因大多数中国人的店铺与住家相连,家中也被抢掠一光,连床架、床垫都被歹徒搬走了。现场一片狼藉,同胞们的生命也受到严重威胁。

  据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12月21日通告,玻利瓦尔州、苏克雷州、苏利亚州、巴里纳斯州、塔奇拉州、安索阿泰吉州、梅里达州、阿普雷州多地都爆发了不同规模的哄抢事件,据侨团初步统计,约有150余家经营食品、日用品的华侨华人商铺遭受严重砸抢,所幸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目前当地局势已经稳定,700余名侨胞顺利在多个城市的军营得到安置。

  旅委侨胞吴女士告诉记者,受灾侨胞刚刚经历从有到无的悲痛,数十年的付出所得一夜被毁,经济损失惨重,精神也受到极大创伤。“现在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

  吴女士说,要改善目前的状况,单靠旅委华侨华人的力量是无法改变的,不过这次华人华侨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身处困境中,华侨华人互相帮助、互相支援,“目前处境虽然艰难,不过有中国我们的祖籍国做后盾,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急剧的通货膨胀,物资匮乏,政局不稳,华人商铺不止一次遭到哄抢,吴女士形容2016年为“坎坷的一年”。谈到对2017年的愿望,她说:“我们希望世界和平,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华人在委内瑞拉可以安居乐业!”

  美国华人:凝聚华人力量 争取社会公义

  而对于美国的华人华侨来说,2016年可以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从“挺梁”大游行,到费城持枪游行,再到参与总统助选,他们用游行、投票等方式发出了对渴望社会公正和政治权利的呐喊,一改往日的“哑裔”形象。

  挺梁游行发起人之一、凝聚总群群主吴一平告诉记者,从年初的梁彼得案,到后来洞察到一系列针对华裔的歧视背后的“暴力文化”,再到参与总统助选,用投票发声,为群体利益奔走呼号,“大家都被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触动,这不是少数几个召集人可以做到的,而是靠每一个人华人自发的努力”。

  尤其是今年的美国大选,很多从未投过票的华人成为新注册选民,让美国的政客们看到了新的力量。“我认为这是2016年最大的成就。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华人一改往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群体形象,在争取权益上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吴一平说。

吴一平(右一)和众多华人一起为梁彼得奔走呼号。(吴一平供图)

  而随着交流的频繁和密集,一些原本潜在的冲突和问题也更加突显出来。在总统大选期间,“挺希”和“挺川”阵营造成的华人内部分裂亟待弥补。“面对2017年,我还是想强调团结的问题。凝聚华人力量,争取社会公义,一起争取所有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我们不要因为反对而反对,无条件支持特朗普。如果上台后他推出一个对我们不利的政策,会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曾呼吁华人投票给特朗普的吴一平说。

  吴一平同时强调,很多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彻底改变的,华人不可有速成心态,而是需要坚持走下去。另外,华人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下一代领袖,为未来做好部署。

  纽约华人Justin Xie也表示,2016年,美国华人参政议政的热情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一改以往自扫门前雪的习惯。接下来期盼大家能够再接再厉,了解美国政府的运作,更多地参与地方政府的选举,为社会的公义和公正,为华裔自身的权益出声、出力。

  而Gerry则担忧特朗普的当选会导致华人更加被歧视。因为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有很多是教育程度偏低的白人,他担心白人至上主义会卷土重来。“我认为靠煽动‘仇恨’情绪竞选,对美国这样一个多种族、多民族、多移民的国家来说,隐性杀伤力是很强的。另外,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也让我担心。”

  法国华人:治安问题严重 华人互助救援

  法国华人则认为,2015年年底至2016年,法国连遭两次大规模恐袭,严重影响了旅游业,不少从事导游、司机、中餐馆等相关联行业的旅法华人也受到影响。另外,法国抢劫案件高发,尤其是暴力抢劫不断,华人在当地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

  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告诉记者,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发生五六起华人被抢劫案件,“我们大白天出门都要左顾右盼,晚上没一个人敢出门,而且治安情况越来越糟糕。”曹华钦说,他们对法国政府的不作为失望至极,于是几个华人一起自发成立了“维权中心”,援助被抢劫的同胞。

  “现在劫匪猖獗到什么地步?抢完钱还不行,还让华人把衣服也脱下来给他们。这简直是侮辱!”曹华钦所在的维权中心成立了“紧急治安求救”微信群,他的微信名里就有他个人的电话号码,即使同胞是在半夜遭抢,只要接到电话,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供帮助。有时是帮助报案,有时是帮助抓劫匪,扭送警察局。

2016年8月,旅法华人张朝林遭暴力抢劫致死。事发后,曹华钦(右一)和队友曾赶去第一现场救援。图为曹华钦和张朝林家属一起前往事发地悼念。(曹华钦供图)

  “有一次我们赶到现场后,遭到歹徒的‘回马枪’,有3人直接被子弹打中。其中有一个被子弹打中大腿,子弹直接穿过了屁股,还有一个被打掉了脚趾头,另外一个被打中了皮夹,幸好没伤到。”

  据曹华钦介绍,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2名骨干,加上平时的义工,有不到100人的规模。“我很感谢我的队友,没有他们,我一个人什么也做不了。大家都是义务帮忙,不拿一分钱,相反,有时候还要倒贴。我为我的队友骄傲,他们都是正义之士。接到救援电话,谁离得近,谁就赶过去。”

  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即将来临,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准备成立救援大队,目前已经进入“全员备战”状态,而且已经得到法国警方剿匪大队和重案组的支持。

  澳大利亚:华人地位逐渐提高 影响大选结果

  悉尼印象传媒公司总经理Elvis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华人生活相对平静,这也可能是很多华人选择来澳大利亚定居的原因。不过回顾2016年,他认为依然有三件事曾一度打破了这种宁静:冷孟梅遇害案、霍顿骂孙杨事件,以及南海仲裁案之后因澳外长毕晓普呼吁中国遵守并接受裁决,引发3000多华人上街抗议,为在澳华人华侨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次游行。

2016年7月,3000多澳洲华人上街抗议所谓南海仲裁结果。

  Elvis认为,随着在澳华人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比如今年的澳大利亚大选,澳工党为了拉拢华人选票,就做了不少功课,如在华文媒体上打广告等,甚至还专门建立了一个中文微信平台。

  在今年的大选中,澳大利亚华人踊跃投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选的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澳大利亚依然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就在今年,澳大利亚媒体也报道了多起种族歧视事件,其中很大一部分受害者都是华人和亚裔。”

  Elvis说,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澳大利亚华人可以更加团结,更加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让更多本地人听到华人的声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