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全球福州侨领将通过十邑春晚向海内外拜年

2016年12月2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届春晚唱好福州歌、演好福州剧。舞台剧《古巷印记》正是以福州知名景点三坊七巷的故事为背景。 福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6日电 (记者 张羽)对于海内外的福州籍乡亲来说,2017年的春节“年夜饭”将是飘香浓浓的“虾油味”。记者26日从福州广播电视台获悉,中国·福州2017年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将于2017年1月8日正式录制,在除夕播出。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福州侨领会同时通过十邑春晚平台向海内外乡亲拜年,向世界福州十邑乡亲送去新年祝福。

  “福州十邑”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即: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同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

  “福州十邑春晚”曾于2012、2013年成功举办,主办方称,本届“福州十邑春晚”也是时隔四年之后的再度回归,将进一步弘扬闽都文化、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福州方言魅力、维系十邑乡音乡情。

  闽都文化“唱主角”展福州新貌

  十邑春晚说福州话、唱福州歌、听福州戏、讲福州故事,前两届在福州地面的收视率均超过当年所有卫视春晚,仅次于央视春晚。

  据介绍,本届春晚开场曲《恭喜恭喜》由16位福州电视台及福州电台当家主持同台献唱;获得戏剧“梅花奖”的三朵“福州梅花”将齐聚十邑春晚舞台,让戏迷们一饱眼福;老中青三代闽剧人同台献唱,展现闽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外,晚会还将突出近年来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同时,增加普通话主持的分量,并专门为“新福州人”量身定制音乐小品《榕城,我的家》,反映“新福州人”融入社会并为福州建设所做的贡献。

  全球十邑侨领拜年送祝福

  目前,福州海外社团中以十邑同乡会的分布最为广泛,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会员社团就超过70个,遍布世界各地。“侨”也是十邑春晚的另一大特色亮点。

  据主办方透露,晚会现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和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家的侨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同乡会负责人将通过春晚共同向世界十邑乡亲放送新年祝福。

  不仅如此,马来西亚、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表演团队都为春晚选送了精品节目。活跃于两岸民俗文化交流领域、致力于福州话教学传播的台湾马祖王建华先生更是加盟十邑春晚主持。晚会还组成了台胞、华侨、外国友人等特定群体的观众方阵,体现两岸同根、十邑同缘。

  海内外多平台直播系乡情

  本届十邑春晚将通过左海之声电台频率在台湾地区、澳洲、北美等落地,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华人头条等手机客户端、海外华文电视台等进行推广。在2017年1月27日除夕当晚,除电视首播外,还将首次通过视频网站向全球同步播出晚会实况。(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