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盘点2016中国海外救援:危急时刻,祖国带你回家

2016年12月28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的协助下,因新西兰南岛强震受困海滨小镇凯伊库拉的125名中国游客11月15日下午已全部安全撤离,转移到南岛第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图为中国游客抵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直升机场。新华社

  为怀揣梦想走出国门的同胞遮风挡雨,是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责任。一年来,中国外交全方位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身处异国他乡的同胞织就一张全天候的“安全网”,让人们看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危难之际,祖国就是最坚实的依靠。2016年,中国政府妥善处理数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权益与安危的领事保护案件。一次次书写感人至深的海外救援篇章,一次次赢得世人的羡慕和尊敬。

  突发政变 临危驰援展实力

  7月15日夜,战斗机巨大的轰鸣声划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夜空,土耳其突发政变!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金奇说:“枪声近在咫尺。从15日晚上到16日下午,我一共接听了500多个领保电话,我在电话里不停与他们沟通,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

  近600名中国公民滞留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巨大的战斗机轰鸣声、特警与叛军激战的枪炮声、游客的惊呼声几乎要把候机楼的天花板掀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陈苏说:“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赶往机场。我们是驻伊斯坦布尔70多家领团中第一个赶到机场的。”“进入候机楼,我们大声说道:‘中国人可以来领取水和食物!’在各国游客都被困机场的情况下,这句简单的话体现了中国外交的真正实力,许多在场的中国人热泪盈眶。”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说:“在此次领事保护事件中,总领事馆临危不乱,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中国公民提供帮助,保障每一位同胞的安全,很好地维护了华人华侨的利益。”

  枪声响起 实施千里大营救

  7月8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总统府外爆发总统卫队与第一副总统卫队的交火。

  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在时任大使马强的领导下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通知作为紧急集合点的8家中资企业基地做好准备,帮助同胞们就近集结避难,并等待撤离。

  冲突快速升级,双方动用坦克、火箭弹等重型武器激烈交火。一处中企项目营地遭到武装抢劫,使馆紧急联系南苏丹路桥部长和当地州长,敦促对方迅速派出军队抵达现场控制局面,保证中方人员安全撤离。

  7月12日起,使馆利用停火空窗期组织协调当地华人华侨撤离。克服当地政府无法正常运作、武装部队力量不足等不利因素,使馆协助办理10余架包机飞行许可证,共组织在南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向邻近国家撤离近千人。

  中国港湾公司朱巴机场项目部一名员工对记者表示:“朱巴机场是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之一,炮弹就在几百米外炸响,散落的弹片不时落入院内,大家在加固的集装箱中躲避战火,最终在使馆的帮助下安全登上了飞机。感谢强大的祖国!”

  航班停飞 滞留旅客有后盾

  “我们顺利抵达上海,感谢大使馆的热情帮助!我是中国人,我骄傲!”这是今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处理一起航班延误事件后,领保热线手机收到的一则感谢短信。

  今年5月,泰国东方航空公司由于内部经营不善导致欠薪,引发员工罢工,其承运航班发生大规模延误,4趟航班停飞,原计划飞往上海、长沙、南宁的近3000名中国旅客滞留曼谷。同时,该公司从普吉飞往中国国内的航班也停飞,造成约2000人滞留。一时间,共计约5000名中国旅客滞留泰国。

  接到中国游客求助电话后,使馆领事部随即与该航空公司管理层通电话,要求其马上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向旅客提供食宿安排,避免旅客滞留机场,并积极协调其他航空公司分流旅客。

  11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春林和同事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终于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旅客的安置问题,机场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状况。经过使馆与中泰两国相关部门的及时沟通,第三天起滞留旅客相继踏上返程航班。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5月19日,所有滞留旅客都安全回到祖国。

  劫波之际 越洋电话解难题

  “在境外遇到麻烦时,语言不通、不知所措,这时深刻意识到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来自成都的李先生说。

  今年春节李先生一家跟着旅行团赴日旅游,即将离开日本时,李先生的儿子在机场与他人发生小碰撞引起争执,对方即以涉嫌伤害罪报警。由于签证问题,李先生只能与妻子先行回国,回国后立即拨通了中国驻日本使馆领事部的电话,寻求帮助。

  使馆马上联系律师并多次赴警署探望。所幸一名游客将纠纷过程用手机录了下来,证明孩子并没有出手伤人,最终李先生的儿子被无罪释放。负责该案的使馆领事及律师一同将孩子送到机场,并电话嘱咐李先生要给孩子做心理辅导,不要让他留下心理阴影。接到这通越洋电话时,李先生难以抑制感激之情,一个劲儿地道谢。

  4月14日熊本发生强烈地震后,程永华大使赶赴余震不断的灾区,看望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考察地震灾情。大使的亲切关怀给予华侨华人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他们纷纷表示,有使领馆的坚强后盾,有信心重建家园。

  旅游遭弃 暖心应急显担当

  6月28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郭延航突然接到一名游客的求助电话。这名老年游客说,旅行社因团款纠纷拒绝安排他和另外17名游客入住酒店。

  郭延航第一时间要求与旅行团领队通话,确保游客们入住酒店。然而第二天,领队竟将18名游客弃置在大使馆门口。

  领事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安抚游客情绪,逐一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位老人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到了大使馆,就是回到了家。”

  由于涉事旅行社无意协助上述人员回国,使馆挑起了确保老人们的健康和安全、尽快协助他们回国的重担。在使馆的安排下,18名游客分两批于7月1日回到国内。临行前,老人们纷纷表示“从驻瑞典大使馆外交官身上,看到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形象”。

  车祸之后 看到那把保护伞

  9月23日,西班牙,一辆由巴塞罗那开往瓦伦西亚载有34名中国公民的旅游大巴发生车祸。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朱健等紧急赶赴离首都马德里400多公里的事故发生地点;同时,与瓦伦西亚当地侨民取得联系,安排了6名侨胞志愿者先行赶赴医院进行协调与翻译工作,并立即与现场救援的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负责人直接通话,了解伤亡状况、救援进展……使馆领事保护应急机制迅速启动。

  使馆特派工作组迅速赶至医院,请求医院全力救治,与警方会面了解现场情况,协调游客安置等相关问题。随后又与旅行社负责人会面,协调遇难者后事处理、伤者陪护及未受伤游客安置等后续事宜。68岁的赵成武说:“使馆工作人员到了,我们就像找到了主心骨,他们是我们在海外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人。”

  驻西班牙使馆“在线领事”每天能收到300多条在使馆微信公众号留言的咨询……使馆的微信公众号头像是一把伞,既保护着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权益,也呵护着中西关系。“我们的职责就是随时撑着这把伞。”朱健说。(王云松、李逸达、张志文、施文荻、贾文婷、黄云迪、王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