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高企、人才、平台齐头并进 驱动珠海创新发展

2016年12月29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博雅科技生产的高端芯片销售额连年实现“跳级”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生产高端芯片的博雅科技销售额连年“跳级”增长,与其一同爆发的还有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全市高企数量几乎翻倍;

  “在这里拿到工商执照的时间比在纽约还短”,海归博士于子坤这样的高端人才决定扎根珠海,为产业和城市发展贡献更大“智慧”;

  清华科技园等各类孵化器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成为集项目引进、人才培育、资本加速、技术提升于一体的“升级版”创新平台;

  ……

  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提升经济总量,还是进一步增强人均购买力,都需要加快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创新要素在特区不断汇聚,演绎出一个个新的“珠海故事”。

  这些切片,既浓缩了最新的一线实践,也将共同勾勒出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前景。

  高企的速度

  一块小小的闪型存储器芯片厚度约为十几纳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10,其中却叠加着40多层电路。今年,掌握这项技术的珠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科技”)成为新晋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由第十批“千人计划”专家李迪创建。

  “我国集成电路类产品每年进口额高达2000多亿美元,其中存储器约占1/4,由国内生产的仅占不到5%,发展空间巨大。”博雅科技副总经理王晓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使公司苦练的技术“内功”有了更大发挥。去年,该公司销售额1700万元,今年可达6000万元,明年更有望破亿元,实现跨越式增长。

  以高成长性的博雅科技为代表,作为创新“牛鼻子”的珠海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今年,全市高企数量预计可达788家,同比增长98.49%,数量几乎翻倍。

  政策创新是一大推动力。“今年珠海新增了高企申报后补助10万元的政策,实际上让企业申报高企实现了‘零成本’!”珠海首家文化创意类高企、希尔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政策极大调动了企业积极性。据悉,今年珠海已投入省、市两级高企培育专项资金约3亿元。

  科技型民营企业成为新增高企的绝对主体。在今年“民营经济28条”等新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民营高企大幅增长,主要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

  与此同时,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民营高企更加注重开放创新,转型跨界、海外并购、强强联合等动作频频。

  云洲智能与全球最大的海洋仪器供应商美国Teledyne集团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将于明年上市;光宇电池携手谷歌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预计2020年电池产值将达50亿元;润星泰转型研发轻量化材料精密成型工艺,并跨界供应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产值预计达4亿元;艾派克上演“蛇吞象”,并购全球排名前五的激光打印机厂商利盟国际,进军中高端打印机市场。

  “生力军”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珠海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在高企的带动下,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6%;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速全省第一。

  海归的选择

  “我们经过了一年半的考察,最终决定把第一家内地公司设在珠海。”珠海飞龙在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于子坤最近颇为开心,落户珠海是他回国创业的第一步棋,也是关键一步。

  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于子坤已在美国闯出一番天地,凭借掌握着的世界领先的低温裂解技术,他先后在大洋彼岸创办了三家环保技术公司。

  为何选择珠海?于子坤给出的答案是:“珠海投资环境比较好,政府办事效率比较高,而且这座城市的未来不可限量,在珠海开公司,将辐射整个珠港澳市场。”

  从9月底申请注册到拿“三照”,飞龙在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诞生”只花了不到1个月。“拿到工商执照的时间,比美国纽约还要短;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也更强。”于子坤说,最近珠海人社部门还主动联系他,请他申报珠海市高层次人才,想为他在珠海的创业路上给予更多帮助。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何国强博士则为珠海的“热心真诚”所感动。今年初,何国强带着技术和项目来珠海考察,珠海有关部门听了他的介绍后,就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并介绍珠海的人才政策和项目扶持政策。

  “一些创新创业团队,仅珠海市政府配套资助资金达到1500万元;而领军人才,则还能获得市政府配套资助600万元。”何国强说,珠海不仅了出台很多优惠政策,还说到做到予以兑现。目前,他已决定把新公司设在珠海。

  经济学家厉以宁判断,中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到来,新一轮的人口红利来自于创业者、创新者、成长起来的专业人员。

  如于子坤、何国强这样的“海归”、技术型人才在开放珠海的涌现,驱动着城市创新发展。目前,珠海共有各类高端人才超过3.5万名,其中,引进和推荐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9名,人数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22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进一步放宽了入户门槛,打开大门迎接更多的各类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平台的进化

  司迈科技全球首创集外科切割、分离和止血于一体的等离子微创电切手术系统,近6年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数字动力科技依靠自主研发,成为业内排名第一的数字楼宇可视对讲方案提供商;纳金科技开发出新一代大尺寸的柔性透明导电薄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这些细分领域的创新“明星”均来自珠海清华科技园。目前,清华科技园已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积孵化企业400多家,5家产值过亿元。

  以清华科技园为代表,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5家,各级孵化器总数增至27家;孵化器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共887家。

  今年以来,珠海在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园区扩能增效、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等领域制定或出台了多项政策,努力营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多项措施推动下,平台“进化记”正在上演。

  从清华科技园这一“母体”衍生而来,清华创新中心、清创空间、清创孵化器等更多创新平台已在全市落地。“现在创新的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提升,平台也必须随之升级。”清华创新中心副主任郭向东说,作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之一,从项目引进、股权投资,到产业对接、落地服务,再到完善链条、培育集群,该中心已形成全链条服务。

  迎来清华校友创立的创飞芯公司后,该中心今年又撬动“珠海创飞芯-中科院存储技术实验室”落户。“集成电路是珠海优势特色产业,一旦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强强联合,将爆发出很大的创新能量,提高产业竞争力。”郭向东说,实验室自主开发的PROM产品,技术属国际先进,有望成为航天卫星存储芯片的国内独家供应商。

  像这样的创新生态体系正不断完善。截至今年11月,全市新增市级公共技术平台33家,总数达68家。其中,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3家,总数达到29家,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基本实现了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全覆盖;新增市级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5%。

  平台升级带来了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以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为例,成立不足1年,该院已完成10个创新平台建设,孵化或引入创新型企业超过25家。

  相关

  数读珠海创新竞争力

  1 预计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将达788家,同比增长98.94%,数量几乎翻番;

  2 预计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011年的45.76%提升到2016年的56%,位居全省第二;

  3 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R&D)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2.01%提升到2016年的2.8%,位居全省第二;

  4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6.5件增长加2016年9月的32.04件,保持全省第二;

  5 截至今年10月,拥有各类孵化器27家、众创空间16家、新型研发机构27家;在孵企业从2011年的256家增长加今年的887家,累计毕业企业307家;

  6 截至今年10月,引进省创新创业团队2个、省领军人才7名、院士17名,引进和推荐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9人;

  7 2012年至2016年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级科学技术奖49项。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王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