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16年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2016年12月30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周欣嫒)中国侨网联合中国新闻网评出的“2016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30日在北京揭晓。十大新闻评选结合专家意见和网友投票,展现出2016年华侨华人的贡献和荣耀。

  “2016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依次为:

  一、习近平多次会见华侨华人代表,高度评价侨胞致力于推进中外友好。2016年,习近平主席历次外访,都专门抽出时间会见华侨华人代表,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赞扬侨胞们为中外友好所作的贡献。

  二、李克强参访老挝华文学校,勉励师生做两国友好使者。2016年9月9日,李克强总理赴老挝万象寮都公学,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李克强说,希望中老友谊像中秋之月那样圆满,“希望你们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老人文交流的使者”。

  三、全球华侨华人发声,坚决支持中国南海主权。2016年,“南海仲裁案”成为国际舆论焦点,超过2000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发表声明、召开座谈会;海外华文媒体多角度报道中国立场,揭露非法仲裁图谋;另有美籍华人捐出珍藏老地图、荷兰华侨华人和平抗议集会……国务院侨办对此表示崇高敬意并铭记在心。

  四、华侨华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侨办举办系列活动,重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展现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贡献。

  五、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召开。2016年6月2日,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及华人社区服务机构负责人650余人与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与会代表,鼓励华侨华人成为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六、“华助中心”在全球铺开,惠侨政策逐步深化。2016年9月,第三批共13家华助中心揭牌,全球华助中心增至45家,覆盖五大洲。从移民指南、救助热线、语言辅导、法律援助、捐款捐物,到关爱孤老、推动参政、团结抗暴,华助中心的担当从未停息,且分量渐长。

  七、多国华人维权意识觉醒,举行反歧视、反暴力活动。旅法华人张朝林遭抢重伤不治,上万华人游行引起法国政府重视;美国费城华人首次持枪游行要求撤下“抢劫华人”视频;全非洲华裔枪械总会成立。屡遭暴力伤害和不公正待遇,华人不再做“沉默羔羊”。

  八、里约奥运会带火中医,中医作用引发广泛关注。里约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飞鱼”菲尔普斯后背现火罐印记,中医在海外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86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订了中医药方面合作的协议。

  九、中国护照免签国家日增,护照“含金量”增加。2016年中国护照的免签范围继续扩大,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27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包括8个全面免签协议;与39个国家达成63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十、中国降低“绿卡”门槛,鼓励华侨华人在华创新创业。2016年2月,中国国务院下发文件,称将扩大“绿卡”申请资格的涵盖范围;9月,中央通过决议,“中国绿卡”将进一步扩大签发对象,调整各类永久居留申请情形,放宽人才永久居留条件。海外华侨华人大加赞赏,切身感受新政便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