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甘肃大批丝路文物密集“外访”巡展

2017年01月2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数字敦煌”展览首次走出国门、敦煌艺术文化展首次走进台湾高校、“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在美首展……过去一年,中国甘肃精选2000多件(套)丝绸之路上的珍贵文物参加了赴国内外的40多个展览。

  2017年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19日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无论是文物“外访”步伐,还是与国际组织、国外文博机构的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甘肃文物保护和弘扬工作在2016年都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

  马玉萍透露,去年,敦煌研究院在美国盖蒂博物馆举办的“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创造了敦煌艺术首次在北美主流博物馆展出和盖蒂博物馆单个展览参观人数最多两项纪录。而甘肃赴台的“大秦文化特展”,亦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值得一提的还有,经过20余年艰辛探索的“数字敦煌”成果亦于去年首次走出国门,在莫斯科通过实体与虚拟互动、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数字化展陈形式,使当地民众身临其境体验到了中国文物“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震撼效果。

  这样密集的文物“外访”步伐,将在今年进一步得到深化。马玉萍表示,2017年,甘肃文物的“外访”活动包括赴美“秦汉文明展”、赴日“唐代陶俑展”、赴台“《敦煌风华再现——续说石窟故事》特展”等。(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