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17“四海同春”首次亮相大马诗巫 两国访演收官

2017年01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次亮相素有“小福州”之称的马来西亚诗巫。至此,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个艺术团的访演圆满收官。图为杂技表演《魂》。 陆春艳 摄


  1月1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次亮相素有“小福州”之称的马来西亚诗巫。至此,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个艺术团的访演圆满收官。图为长嘴壶功夫表演《中华茶韵》。 陆春艳 摄

  中新社马来西亚诗巫1月19日电 (记者 陆春艳)“在天府之国哟,我们四川噻,有一种绝活既神奇又好看……”1月18日晚,马来西亚诗巫民众会堂里,伴随节奏急促的音乐,3个两米多高的大木偶与5名演员,同台表演变脸、吐火、吐烟绝技,在经久不衰的掌声中,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个艺术团的访演圆满收官。

  此次是“四海同春”首次亮相素有“小福州”之称的诗巫,吸引了2500名观众前来观看。

  马来西亚诗巫省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江贤钦致辞说,此次艺术团带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只让人增广见闻,也加深了华人的身份认同感。

  艺术团团长任启标介绍说,作为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首个艺术团,此前已在日本名古屋、大阪和马来西亚吉隆坡演出4场,期间还与马来西亚古晋华文学校、华人艺术家进行了文化交流。

  他感谢华人在马来西亚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炎黄子孙共同的‘魂’、共同的‘根’,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它传承下去。”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付吉军希望,访演不仅为诗巫旅游年系列活动增光添彩,而且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两个友好邻邦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

  诗巫省华人社团联合会名誉会长张晓卿则表示,“四海同春”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庆春节的一个文化品牌,更是中国带给海外华人极为珍贵的一份献礼和祝福。

  当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剧、川剧绝活与经典歌曲的“跨界”组合,令演出现场高潮迭起。

  杂技表演《圣灯》《魂》和《印象太极》,展现了演员在柔术、力量和平衡上的超高技艺;当演员撑起真人大小、惟妙惟肖的木偶少女,伴着中国名曲《梁祝》,舒展两条8米长的彩绸翩翩起舞时,台下发出阵阵惊叹;当木偶书生挥毫泼墨,写下了中文“四海同春”和英文“晚上好”时,现场掌声雷动……

  “节目太棒了,很多在电视上都没见过,”76岁的马来西亚华人许世韬对记者说,“能不能把节目照片发我一张?我要收藏,这种传统文化我们太需要了。在海外的华人,不能‘断根’,我们希望这种文化团队多来,让我们不失去根。”

  马来西亚大学生张瑾说节目“很精彩”,第一次看人偶变脸,他表示,“这种传统文化就要多走出来,让我们在海外的年轻一代多了解,才能更好地传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