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海外侨领建言“建设新福建”:借力“一带一路” 

2017年01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21日电 (林玲 林姗)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21日下午在福州落幕。过去5天里,受邀前来参会的海外闽籍侨领为福建加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设新福建”成为他们热议的焦点。

  目前,“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福建发展的最强音,福建发力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重要区域的开放开发。

  “建设新福建,要借力‘一带一路’,这样能事半功倍。”出生于福建莆田的匈牙利闽籍侨商郭国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福建可以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将国外商机“引进来”,推动“新福建”的建设。

  郭国雄长期与匈牙利国家优质及特色品牌协会合作,将各类匈牙利本土品牌和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也把中国的优秀产品销往国外。同时,曾获“匈牙利文化奖”的郭国雄,致力推动匈中之间的文化交流。他表示,要借“海丝”推动匈中合作,将匈牙利的科技、教育、体育等多方面的优秀元素引入福建。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建设,自然而然成为海外侨领在是次福建政协会上建言献策的热词。

  奥地利福建同乡会会长邢鸿彬说,“一带一路”会带动整个世界发展,对福建来说,也是一个新机遇。奥地利是中资企业前往欧洲大陆的理想“登陆”地点,福建、中国与奥地利在“一带一路”以及中东欧区域合作上有很大潜力,“会积极助力,以促成合作。”

  加拿大福建同乡联谊会是福建省侨办设立的首批海外“招才引智点”之一,致力为福建招揽各类人才。会长林纪永表示,应起到福建与国际接轨的“桥梁”作用,多为家乡招才引智。

  为了让更多年轻华裔能够了解中华文化,加拿大福建同乡联谊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寻根华夏行”活动,组织15至23岁的优秀华裔青少年回到家乡福建访问。林纪永表示,会一直将“寻根华夏行”活动举办下去,增进与家乡的联系。

  始终关注家乡发展的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石忠胜投资福建创办多家企业,并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他表示,会促进旅法华侨华人专业技术精英带着项目到福建投资兴业,促进法国与福建的交流合作。

  在德国经商20多年、第一次参加福建两会的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会长董安提出,很多中国企业进入德国市场,要学习的不仅是先进技术,更要学到制造精神;福建打造“福建制造”品牌,迈向“制造强省”,要注重“工匠精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