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球华助中心代表聚焦“侨梦苑” 愿做桥梁助创业

2017年01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1月22日电 (唐小晴 周乾宪)“华助中心服务的范围很广,不只是助于危困,还能帮助有意到中国创新创业的侨胞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扮演桥梁作用。”韩国华助中心负责人王海军22日在湖南长沙表示。

  22日至24日,包括王海军在内的32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助中心代表,来湘参加华助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当日,他们赴长沙“侨梦苑”参观考察。

  设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长沙“侨梦苑”,吸引了美籍华人科学家许小曙、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戴立忠等知名海外人才在此投资创业。据介绍,华侨华人领衔的创业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

  这一政策激发了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负责人林凯轩的考察热情,他仔细向工作人员询问“侨梦苑”配套服务设施。他表示,因不熟悉相关政策,不少海外侨胞常为找不到来中国创业的合适项目而苦恼,“侨梦苑”可以帮助侨胞快速找到方向,精准投资。

  “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希望回到中国创业,他们想了解更多的投资政策,我这次来到湖南,可以充当中间人角色,把了解到的政策带回去向巴西华侨华人进行宣传。”林凯轩说,若巴西侨胞有意向来长沙“侨梦苑”投资,他会组织专业团体前来考察。

  华助中心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中的一部分,系侨胞自办,立足侨社,面向全侨,各方参与,依法经营,政府支持的民间非盈利性为侨服务机构。其功能除了帮助新侨融入主流社会,扶助困难侨胞以及关爱弱势群体外,亦提供帮助侨胞到中国投资兴业等服务。

  中国沿海城市珠海有意引进一批侨资企业,当地官方联系到美国休斯敦华助中心,希望介绍部分想要回国投资的华侨华人赴珠海考察。“中心召集了部分愿意去珠海投资或有意愿投资的专业人士去了珠海。”休斯顿华助中心负责人陈珂说,一些中国企业想要赴美国投资建厂,中心也会积极帮助寻找合适的美方合作伙伴。

  长沙“侨梦苑”共有海外人才5000多人,其中90%以上是华侨华人、归侨及留学人员,95%以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陈珂认为,海外华助中心在科技、工程、医疗等领域也有众多专业人士,可与国侨办和“侨梦苑”建立顺畅的交流系统与联系,用华助精神为华侨华人提供更宽领域的服务。

  王海军也透露,韩国华助中心每年接待中国参观考察团体逾百个,还会举行招商引资说明会。他认为,“侨梦苑”这个名字让华侨华人有归属感,是华侨华人心中回祖(籍)国创业的最佳平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