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当外国人爱上中国春节:海内外掀起中国文化热

2017年01月24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兰月儿逛集市购买春节用品

  “亿万人同时迁徙,只为一次团圆。”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庆典》在海内外引起热议,镜头展示的中国春节文化拨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春节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越来越为世界人民所熟悉和喜爱。本报采访了多名外国友人,听他们讲述与春节有关的故事。

  阖家团圆庆佳节

  清晨6点半,牙买加姑娘兰月儿(中文名)赶到北京西站,准备搭乘高铁去湖南好友家过春节。年关将近,车站里满是提着大箱小包返乡过年的人,显得繁忙而又热闹。“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类似中国春节这样阖家团圆的节日。”兰月儿对笔者说,“虽然春运期间车票紧张,但保持回家团聚的传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湖南邵阳一个叫五峰铺的小镇,兰月儿受到当地村民的热情款待。“他们杀猪宰鸡来招待我,还准备了新鲜的水果和自家园子里产的蔬菜。我和朋友一家拍了全家福,感觉特别温暖,仿佛在中国也有了一个家。”

  祭灶神、买新衣这些春节习俗,让兰月儿觉得很有趣。她兴致勃勃地逛了乡村集市,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当地人置办年货的小视频。“我知道中国人会在春节时祭祀祖先,这是一种怀念先人的很有意义的方式。”兰月儿说,“我的曾祖父和曾外公都来自中国南方,我所经历的正是他们从前经历过的传统,这对我来说也是梦想的一种实现。”

  难忘除夕年夜饭

  2005年从也门来到中国的阿德(中文名),已在中国度过了五六个春节,他最难忘的是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时度过的一个除夕。“在听涛园食堂,留校过年的师生一起吃年夜饭,唱歌跳舞,十分欢乐。校长也来看望我们,还给大家发了压岁钱。”阿德对笔者回忆说。

  如今,阿德已是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联合创始人,近两年春节,他都去合伙人家里吃年夜饭。“我们一起准备丰盛的晚餐,吃完饭后看央视春晚。我尤其喜欢看小品,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社会的许多热点现象。”去年除夕夜,阿德从朋友住处返家途中,遇到几个放烟花庆祝新年的人,便兴奋地加入了他们。“这让我想起在家乡过古尔邦节的情景,我们的习俗也会放烟花。”

  在越南留学生邓氏福厚看来,中国春节与越南春节颇为相似。“一家人欢聚一堂迎接新年,吃年夜饭、放烟花、看晚会。最大的区别可能是在饮食上,中国人过年吃饺子,越南人吃的是粽子。”

  邓氏福厚告诉笔者,春节期间她会用微信跟中国朋友拜年,还会在手机上“抢红包”。“明年春节我打算留在中国,和同寝室的越南女生一起去上海、杭州、长沙等城市旅游。”福厚说,“很期待能体验中国各地过年的特色,我最感兴趣的是春节期间的美食。”

  海外掀起春节热

  “春节是个喜庆隆重的节日,从纪录片里看到中国人千方百计赶回家过年,感觉比西方人对圣诞节的重视更胜一筹。”荷兰小伙子兔牙(中文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兔牙的女朋友是中国人,今年春节,他会给女朋友准备一个压岁钱红包,跟她国内的家人视频拜年,还会一起吃火锅,去鹿特丹或海牙的唐人街感受年味儿。

  鹿特丹今年春节活动很丰富,有戏曲表演、舞龙舞狮和中国烹饪课堂等,还会有中国春节的讲座。“鹿特丹的美食电车在春节期间特别供应中国小吃,我们打算去尝尝。”兔牙的女朋友介绍说,美食电车是由城里最古老的电车改造成的“移动餐厅”,乘客坐在车上一边品味美食,一边环游全城。(邹雅婷 李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