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互联网+”让为侨服务更智慧 “华助”实现网络化

2017年01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长沙1月23日电 (唐小晴 周乾宪)一对在澳大利亚居住了20多年的侨胞老夫妻想要申请当地养老金,但因英语不好,无法向澳大利亚有关政府部门咨询了解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通过在澳大利亚华助中心网站上发布填表求助信息后,志愿者帮他们及时解决了难题。

  国侨办大力推进的侨务信息化建设,使得海内外侨胞得到更加便捷、智能的服务,3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华助中心也积极践行“互联网+”,通过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强化与当地华文媒体联系等多种形式,延伸为侨服务触角,建立为侨服务互联网络,向华侨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

  23日,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缅甸、苏里南、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华助中心”代表齐聚长沙,就“华助中心”信息化建设举行交流会。

  澳大利亚华助中心可提供义工,以及就业与培训服务,借助互联网,中心创建了家庭日托服务、残障服务等网站。中心负责人周波说,随着中国移民到澳大利亚的数量增加,中心还建立了三个微信平台,定期向华侨华人推送中心活动信息和政策法规等内容。

  “通过微信私人账号,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答疑解惑。”周波说,悉尼华助中心还与多家澳大利亚当地华人媒体合作,适时在中心微信平台转载实用信息。同时利用线上平台,把传统媒体的优势资源传递给服务对象。

澳大利亚华助中心代表周波发言。 杨华峰 摄
澳大利亚华助中心代表周波发言。 杨华峰 摄

  周波认为,“华助中心”网站建设要多元化、有针对性、文笔清晰易懂且图文并茂。“把这一平台发挥好,才能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未来,我们会利用互联网加强与侨胞的互动。”

  西班牙华助中心每月会在网络平台发布警方一段时间内的案发率、报警率和破案率,向海内外侨胞提供安保信息咨询。“互联网能让更多人知道华助中心的消息,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帮助信息。”西班牙华助中心负责人陈建新表示。

  韩国华助中心代表毕德玲介绍,目前韩国侨胞数量增长迅速,根据当地侨情,韩国华助中心研发了一款客户端产品,为新侨、老侨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老挝华助中心网站则增加安保内容,以及劳务、涉外婚姻、投资等法律法规的中文翻译内容。

  “互联网+”正让为侨服务更加精准化、多样性与智能化。时下,海外华侨华人总量已逾6000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侨胞的脚步越走越远,如何运用现代化技术更好地团结、凝聚侨胞,为其提供精准服务,成为侨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强抓战略机遇期,积极推进侨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智慧侨务”的发展目标,形成了网上、掌上“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建成了中国侨网和“侨宝”客户端两个重要的为侨服务平台,用“互联网+侨务”模式服务全球华侨华人。

华助中心代表用手机扫描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杨华峰 摄
华助中心代表用手机扫描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杨华峰 摄

  其中,“侨宝”客户端专门开发了华助中心板块,为各中心开设个性化主页,由各中心自主发布信息,并与侨胞进行互动,回答他们的提问,提供各种帮助。侨胞们也可根据自己所处的国家,订阅相关中心页面,及时了解身边的华助中心动态,紧急时刻还可以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发送求助信息,及时获得中心的救助。

  中国侨网负责人介绍,首批15家华助中心入驻‘侨宝’客户端。待运行模式逐渐成熟后,将为所有华助中心开通主页,实现信息自主发布和与侨胞在线互动,推进华助中心信息化建设,是中国侨网的责任,将多种渠道采集信息、全媒体充分展示,通过社交媒体等诸多第三方平台强化推广,使“华助中心”的品牌越来越响,使广大侨胞切实通过“华助中心”获得帮助和好处。(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