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助中心”入驻“侨宝” 为侨服务搬到掌上

2017年01月24日 17:05    来源:中国侨网





“华助中心”进驻“侨宝”客户端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杨华峰 摄

  中国侨网长沙1月24日电 (唐小晴 周乾宪)“华助中心入驻‘侨宝’后,华侨华人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实现应急救助,获取侨务资讯,与海内外同胞建立广泛联系。”阿根廷华助中心负责人严祥兴如是说。

  为加强“海外惠侨工程”建设,推进“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信息化发展,“华助中心”进驻“侨宝”客户端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24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侨网负责人与全球45家“华助中心”代表在备忘录上签字。

  这是继2014年6月“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全新版中国侨网”上线与智慧侨务移动互联公共服务平台“侨宝”移动客户端上线以后,国务院侨办大力推进侨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强抓战略机遇期,以开阔的思路提出了“智慧侨务”这一发展目标,形成了网上、掌上“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用“互联网+侨务”模式服务全球华侨华人。

  “互联网+侨务”并非将传统行政事务照搬到互联网上,而是通过方式创新,力图为侨胞们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

  记者在“侨宝”客户端上看到,“华助”栏目中,点击一个“华助中心”的页面,就能阅览该中心相关工作信息,还可通过“一键求助”向中心志愿者发布求助信息,有效提高救援响应效率,使服务与互助相结合,操作十分便捷。

  今后,全球“华助中心”可在“侨宝”客户端“华助中心”板块,自主发布各类助侨信息。

  “侨宝”取“侨胞”之谐音,寓意将其建设成为广大侨胞生活、发展离不开的“掌中宝”,让“侨宝”移动平台成为侨务部门开展为侨服务的“新法宝”。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筹建)代表张延清竖指赞誉“侨宝”。他说,掌上开展“华助”工作非常“接地气”、务实,适合目前侨情和华侨华人的需要,方便开展侨务工作。“大家非常认可,进驻‘侨宝’后,我们会上传哈博罗内的侨情信息,发布当地出台的一些法律法规。”

  “有利于整合各项资源为侨服务。”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表示,“华助中心”入驻“侨宝”客户端后,有了很好的技术平台。同时,有利于借助信息技术,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协同与合作,提高为侨服务效率,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多侨胞的欢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