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推进“华助中心”建设 构建全球华助网络

2017年01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4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交流会上发言。当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等出席在长沙举行的“华助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长沙1月24日电 (周乾宪 唐小晴)“我们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建设一个相互支持配合的华助网络,为海外6000万侨胞搭建一个急难有救、困厄有助、荣誉贡献、文化传承的温馨家园”,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4日出席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7年“华助中心”工作交流会时说。

  裘援平与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6位代表一同探讨“华助中心”如何有效、持续发展下去。

  裘援平介绍,自2014年国侨办倡导在海外侨胞聚居地区设立“华助中心”两年多来,中心数量增加、布点合理,服务面积广、服务能力增强,深受海外侨胞的欢迎和信赖,影响力持续增强,在海外侨社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她表示,“华助中心”发挥新时期海外侨胞增强自我服务功能的平台作用,团结侨社、凝聚侨心,始终贯穿“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

  “海外侨胞对‘华助中心’的真心拥护和信赖常常令我感动。”裘援平回忆此前在海外出访期间,经常有侨胞拉着她的手,述说“华助中心”如何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裘援平感慨,“侨胞们把‘华助中心’看成华侨华人的温暖之家。”

  她提到,两年来,各中心不仅扎实推进“七个一”建设,还进一步强化和延伸了“华助中心”的功能,在危急救助、老弱关系、适应辅导、法律援助、融入引导的服务功能上下了功夫。

  “这些工作贴近侨胞、贴近实际,确确实实起到助侨困、暖侨心的功效。”裘援平举例说,老挝华助中心多次救护车祸事故侨胞;开普敦地区建立了侨民“警区划片联防机制”;圣保罗华助中心积极为遭受火灾的侨胞募捐;委内瑞拉华助中心帮助遭哄抢侨胞筹办生活物资等。

  正因如此,“华助中心”传递的互助“正能量”,吸引了侨胞和侨团的广泛参与。越来越多地区的侨领正积极筹备当地的“华助中心”,更多侨团按照“华助中心”的宗旨和模式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

  谈到“华助中心”如何扩大影响力,裘援平呼吁,各中心应更好地讲好互助故事,及时传递有效信息,用好中国侨网、“侨宝”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向侨胞多介绍、宣传“华助中心”。

  最后,裘援平希望,“华助中心”要结合住在国和当地华侨华人社会的特点,以侨胞需求为导向,发展形成有特色的华助项目,扩大覆盖面,构建起全球华助网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