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医药海外走红中医师获点赞 华侨华人多助力

2017年01月25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中国将在西班牙马德里附近的小城建立大型中医研究中心,该中心正式建成之后,将成为海外最大的中医科学中心之一。“中医热”在海外持续升温,中医药正在世界医学的舞台绽放光芒。

  中医药海外受宠

  据2016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传播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建立的中医药中心已有10个,中医药事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数据不包括中国)中医药团体约1200多个,已有171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或使用中药产品。目前受过专业培训的中医针灸师约有50多万名,其中大部分自开门诊,60%以针灸治疗为主;30%针灸加中成药治疗;5%以中药饮片、中成药治疗为主;还有5%从事中医推拿或加针灸治疗,共有30多万家私人中医诊所。

  近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受宠”:在美国,中医药逐渐在医疗保健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加州地区率先确立了针灸的合法医疗地位。目前,全美50个州中已有44个州批准颁发针灸执照。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激动地说道,“去年10月12日,国侨办到波特兰开展中医惠侨活动,我亲眼看到我所在的波特兰市,中医药文化受到华人的热烈欢迎。”

  此外,英国是西欧第一个对补充及替代医学立法的国家;荷兰虽然还没有为中医立法,但中医几乎获得了所有的医疗保险公司认可;瑞士将自2017年起推广全国性的中医考核,只要通过该考核就可获得中医师的资格证书;法国主流医学界将针灸与草药疗法定性为“软性医学”。

  中医师获海外点赞

  “中医热”持续升温,中医师在海外也不断被“点赞”。

  马来西亚华裔中医师黄叔平2006年6月23日过世,享年89岁。但他在80岁时仍每天工作半天,为病人看诊、开药方。黄叔平不仅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病人,还引领女儿迈入了中医的殿堂;随后,外孙也开始学习中医,医者之心由此得以延续。

  “中马中医师工会设立中华施诊所,除了免费赠医施药,帮助贫苦病人,还让中医师学院的学生们有机会实际为病人操作看诊,从中获取经验。”跟在父亲背后一路走来的女儿黄玉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微笑着说到。他们在海外传递中医药的同时,也造福了当地居民。

  “很多中医师都有固定的病患群体,而且扩大的势头旺盛,中医师目前比较紧缺。”李斧表示。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一名赵姓华人中医师在多伦多行医20余年后退休定居到爱德华王子岛,在岛上发现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需求很大,因此开设诊所,每月进行一次义诊,传播中医药文化。在他的行医生涯中,不仅帮助过癌症和多发性肝硬化病人,也采用针灸、按摩和中草药等方法帮助了许多不孕不育患者成功拥有了孩子,这使得当地居民纷纷点赞。

  华侨华人多助力

  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董志林表示,据统计全球传统医药市场共1730亿美元,其中中国800亿美元、欧盟420亿美元、美国60亿美元、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非洲、中东、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共450亿美元。近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助力,尤其是从事中医药的华人。

  在美国华人田小明大夫的中医学研究所,每年上门求医的多达万余人,用“门庭若市”这个词语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他不仅使很多美国病人开始了解中医、认同中医、接受中医,更是与北京医科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治疗骨关节炎病、骨质疏松、运动创伤和风湿肌炎的新中药,极大地助推了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播。

  在澳大利亚悉尼的中国城,一家名为黄氏姐姐的中医诊所里,不到30岁的刘涵除了通过行医传播中医药文化,更是向国内老中医学习经验。其所在的澳大利亚中医学会,近年来不断和国内中医界沟通,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海外中医药的传播与交流创造了机会。

  从浙江湖州的赤脚医生到美国的医学博士,美国国际整体医学研究所所长、国际著名的临床针灸师兼神经生理学家,在美国执业27年以来,他的中医针灸治疗诊所在美国中西部已经颇具规模和影响力。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不仅有当地居民和来自明尼苏达州等附近州的患者,还有音乐名人、奥运冠军等。(张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