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华助中心”遍地开花 打造侨胞“温暖之家”

2017年02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32个国家和地区的的46位华助中心代表就华助中心建设交流 杨华峰 摄

  中新社长沙1月26日电 题:“华助中心”遍地开花 打造侨胞“温暖之家”

  作者 唐小晴 周乾宪

  斯里兰卡华人刘濒加女士因车祸导致左腿骨折,需要手术。获悉这一消息,斯里兰卡“华助中心”立即组建微信救助群,发动广大华侨华人施以援手,陪伴她直至事故圆满处理完毕。

  在海外,得到“华助中心”帮扶、救助的华侨华人不只刘濒加一个。

  自2014年始,中国国务院侨办倡导和支持有实力、有能力、有公信力的海外侨团或华人服务机构,在侨胞集中的国家与地区设立“华助中心”,宣传华助理念,服务侨胞。

  作为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华助中心”已建立45个,在欧洲、非洲、亚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遍地开花,成为侨胞守望相助、融入主流、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

  老挝“华助中心”组建了一支由警察、医生、大学生等志愿者组成的救助队,一年多来,共出勤716次,抢救伤员583人,其中有23名中国籍同胞;为辽宁、贵州、江苏、湖南等籍共42人提供援助,协助他们顺利回家。

  “‘华助中心’为华侨华人提供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平台,能解决侨胞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老挝“华助中心”负责人陈毅奋说,鉴于中心的突出贡献,老挝政府破例批准中心设立救助热线”,中心已成为老挝主要的社会救助力量之一。

  去年底,巴西圣保罗一华人商场发生严重火灾。一位浙江籍侨胞受伤,华人170多家店铺和200多家仓库被烧毁,财产损失逾2亿元(人民币,下同)。灾情发生后,当地“华助中心”联合圣保罗各大侨团开展募捐,两周时间内就筹集善款300多万元。

  圣保罗“华助中心”代表林凯轩说,“华助中心”让为侨服务有了新开始,凝聚众力的“华助中心”让侨胞在海外生活得安心、有底气。

  从捐款捐物、推动参政、编写指南,到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就业指导,“华助中心”的担当从未停息,且更“接地气”,“关爱、帮扶、融入”的“华助理念”逐渐深入侨心。

  譬如,巴新、安哥拉、南非“华助中心”组建武警巡逻队保护侨商安全,加强普法;西班牙、意大利、智利“华助中心”邀请政府官员为华商讲解法规、税务常识;多伦多、奥克兰、悉尼“华助中心”开办就业、语言培训和中华文化讲座。

  “海外侨胞对‘华助中心’的真心拥护和信赖常常令我感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回忆此前在海外出访期间,经常有侨胞拉着她的手,述说“华助中心”如何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裘援平感慨,“侨胞们把‘华助中心’看成华侨华人的温暖之家。”

  随着新形势、新侨情的变化,全球“华助中心”需要延伸为侨服务触角。斯里兰卡“华助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准备扩大义工队伍,增加救助站数量,并开设幼儿中文补习班。老挝“华助中心”则希望国侨办在中医关怀、网络培训、医护技能等领域给予支持。

  在近日于湖南长沙召开的“华助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上,全球45家“华助中心”代表与中国侨网负责人签署合作备忘录,入驻国侨办“侨宝”移动客户端,用“互联网+侨务”模式服务全球华侨华人。

  “‘华助中心’相当于国侨办播种在华侨华人居住国的一粒爱心种子,我们应该努力让这颗种子在居住国生根发芽、健康成长,结下累累硕果为我们自己享用。”韩国“华助中心”代表毕德玲认为,“华助中心”走上信息化建设,能有效提高救援响应效率。

  “‘华助中心’有利于国内各级侨务部门更好地开展为侨服务工作。”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表示,随着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数量增多,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权益维护愈来愈迫切,“华助中心”能起到一定协助作用。同时,“华助中心”还能整合所在地的社团与协会,引领侨社发展,促进和谐侨社建设。

  他认为,“华助中心”的自身建设要达到合法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并处理好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