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大选年华人参政热情高 巴黎华裔议员吁积极投票

2017年02月03日 08: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大选之年,华人参政热情见涨,但总体投票率仍然不如人意。巴黎议员陈文雄表示,根据他所掌握的数据, 在上周的左派初选中,不少有投票权的华人并没有去登记,而登记了的也未必一定去投票。“华人参政议政的意愿越高,对维护华裔族群的政治经济利益帮助越大;华人如果远离政治,那么也就没人重视你的权益。”

  陈文雄说,无论有投票权的华人支持左派还是右派,首先要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哪怕你投的是“白票”,也是表达权利的一种形式。

  据他的调查,上周的左派初选,大巴黎地区约有十多万人投票,即便有1万华人去投票,那么投票率也会占到10%。如果华人的投票率占到10%,那么必然就会引起政界的关注,华人的诉求,他们还能不重视么?但是,很可惜,左派初选,参与的华人选民并不多。

  他介绍说,左派初选,是全国投票,无论是哪个党派,或者无党派人士,都可以参加投票; 这次投票不需要领取选举卡,只要在相关网站登记后,持身份证前往附近投票站即可。

  陈文雄表示,左右派的初选尘埃落定之后,2017 年的大选之幕就正式拉开了。届时,华人选民应该更加积极地去投票。他相信只要华人积极参与,一定会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他说,华人在巴黎生活历史已相当长久,目前,大巴黎华人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没有政治发言权。如果没人从政,本族裔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无法与上层沟通。成功参政后,就能在其中扮演良好的桥梁作用,帮助落实华裔族群“实实在在的事”。

  陈文雄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在所有的市镇和街区都有亚裔从政的身影。无论任何职位,都要关注同胞身边发生的问题,并向政府传递声音,解释问题的根本,提出计划。良好的沟通将至关重要。 (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