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歌剧舞剧院:随“四海同春”呈民族风韵

2017年02月03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孙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歌剧舞剧院即将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参演“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向中新社记者分享参演人员的筹备感受。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旗舰品牌之一。”魏银久认为“四海同春”为侨胞与祖(籍)国搭建起“聚人心、凝人气;有温度、有情感”的双向桥梁,“我们向侨胞传递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和关怀;也能感受到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激和眷恋。”

  从2009年以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已累计向120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2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265城次演出373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520万人次。

  今年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第四次加盟“四海同春”。魏银久希望剧院为大洋洲侨胞准备的“民族风韵”特色大餐,能“用歌舞传递来自祖(籍)国的问候,呈民族风韵向世界问好。”

  “汉唐舞蹈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特色。”魏银久介绍,剧院在1986年推出的《铜雀伎》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部汉唐舞剧。此后,受这部舞剧的影响,北京舞蹈学院设立汉唐古典舞专业。

  谈起此次澳新之行即将上演的汉唐舞蹈《采薇》,魏银久十分自豪:“演员们合乐为歌,踏歌而舞,展现《诗经》的《小雅·采薇》中蕴含的历史情怀。”这支舞蹈曾入选“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闭幕式”演出,向中非各国首脑及嘉宾展示。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访演节目也应体现民族大团结。”魏银久选择舞蹈《一路风情嘉年华》便是基于这种考虑。融入了各民族的特色,魏银久觉得“嘉年华”能够表现出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氛围;“欢聚一堂”的演出效果也契合“与侨胞相聚”的访演背景。

  “剧院还准备了大家熟悉、能跟着哼唱的民歌”,魏银久介绍“黑骑士重唱组”将用四重唱的方式演绎新疆民歌串烧《半个月亮爬上来》《青春舞曲》《达坂城的姑娘》,“能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慰侨访演,首先要让海外侨胞感受到家乡‘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气氛。”此外,魏银久觉得“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种途径,能够在世界舞台呈现真实、客观、立体的中国形象。

  “演出团队走到侨胞和海外民众身边,这样的表演有血有肉,传递的是真实、生动的中国声音。”为此,演出剧目中增加了“融通中西”的“中国声音”——用民族乐器二胡演绎小提琴经典曲目《查尔达什》。魏银久说:“音乐无国界,这样海外民众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元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