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四海同春”九年结缘伦敦 助春节文化入主流社会

2017年02月03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年演员王园园演唱歌曲《美丽的日子》。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双人舞表演《归途》。 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中新社伯明翰2月2日电 (付强)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英国伦敦站访演日前圆满收官。自2009年至今,这一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打造的春节文化活动已连续九年走进伦敦这座世界名城。

  “九”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常被用来比喻“极多”,而这恰好符合“四海同春”与伦敦结缘九年的丰富收获:不仅慰藉了广大侨胞的思乡之情、搭建了中英民间交流的平台,也让春节文化逐渐走入当地主流社会。

  “四海同春”欧洲二团于当地时间1月28日晚抵达伦敦,落地24小时内完成首秀、48小时内连演两场;克服长途飞行及时差带来的疲劳、支撑着演员们以高质量完成演出的,除了心中的责任,也离不开当地民众的热情。

  “没想到中国春节文化在伦敦这么受欢迎,从舞台往下看去,满眼都是西方人的面孔”。伦敦访演结束后,很多演员发出这种感慨。

  尤其是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典演出,据主办方伦敦华埠商会统计,数十万观众中约有九成为英国各地民众。

  2016年当选大伦敦市市长的萨迪克·卡恩,任内首个春节即出席了特拉法加广场的庆祝活动。他表示,今天不仅是伦敦华人的节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也都汇集于此,共同庆祝。

  “每年,我们在这里鸣鞭响炮,载歌载舞,互道祝福,将春节带到了伦敦,带到了英国”,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说,春节不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伦敦人的节日、英国人的节日,更是大家的节日。“因为人们对欣欣向荣春天的期盼、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不分种族、民族和国家”。

  连续第二年带队来英的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秘书行政司司长张永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已经走出唐人街,成为全世界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

  近年来,“四海同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足迹逐渐遍布世界各地,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春节的观感和印象渐趋“日常化”,外国民众对春节文化的认知度持续提升,春节文化的“粉丝”队伍不断扩大。

  从事银行业的威廉是中国春节文化的忠实拥趸。从未到过中国,威廉却对春节习俗如数家珍:“发红包、贴对联、看春晚、放鞭炮、串亲戚、逛庙会……”他一口气能说上十多条。

  2011年春节,威廉在朋友推荐下走进伦敦Lyceum剧场,第一次现场观看了“四海同春”表演,从此便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春节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互联网和华人朋友的介绍,他了解、体验了许多春节习俗,还把家人一并“圈粉”。

  “每年春节去‘中国城’吃饺子、去特拉法加看花车游行,是我们一家雷打不动的习惯”,威廉笑着对记者说,“不过最期待的还是看春晚——‘四海同春’演出”。

  伦敦诺丁山伊令中学教师艾丽斯则干脆到华人朋友家中一起过节,和他们一道包饺子、剪窗花。“大家聚在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很热闹,也很有意义”。(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