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四海同春演职人员:用最佳状态展最好的中华文化

2017年02月0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伦敦第二场慰侨访演亮相Lyceum Theatre,饱含乡音乡情的节目引发观众共鸣。图为舞蹈表演《汉风舞韵》。 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少林武僧表演《少林雄风——十八般兵器》。 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中新社伯明翰2月2日电 题:“四海同春”演职人员:用最佳状态展示最好的中华文化

  作者 付强

  距“四海同春”首次亮相伯明翰还有一段时间,大多数演员尚在休整,灯光师陈夏南已赶往剧场,进行演出前的装台和灯光、音响调试工作。

  技术人员并不像演员般为观众所熟知,但他们的工作对于整场演出的成功至关重要;来英国前与剧场方长时间沟通,演出前根据节目变化调整音视频及灯光设置,正式演出时紧盯摄像头转换画面、及时对灯光效果进行微调……

  几天前在伦敦Lyceum剧场彩排时,一个歌舞节目的灯光突然发生问题。当时距演出开场仅剩不足2小时,还有不少节目尚未走台,这可把陈夏南忙坏了。

  “时间紧任务重,当时真是惊出一身冷汗”。陈夏南对记者介绍,在国外演出,剧场硬件老化、配套设置欠缺、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不畅等问题难以避免。一旦遭遇突发状况,对技术团队的综合素质和随机应变能力都是极大考验。

  首次随“四海同春”赴海外慰侨访演,尽管工作条件存在限制,陈夏南也尽力做到最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呈现出最佳的节目效果,让侨胞们在异国他乡也能过个好年。

  长期从事幕后工作,熬夜装台、调试已是家常便饭,陈夏南直言时差等问题对他并不是挑战,真正让他牵挂的是家中怀孕的妻子。

  “本打算春节好好陪陪她,毕竟平日里多数时间都漂在外面”,谈起妻子,这位壮实的河南汉子一脸柔情,“不过家人理解我的决定,能和海外侨胞一起过节,这个春节同样令我难忘”。

  伦敦访演期间,魔术师丁德龙娴熟高深的魔术技法常引起台下掌声如雷。然而表演结束走下舞台时,丁德龙的腿脚有些瘸拐。

  “英国的天气阴冷潮湿,再加上长途飞行的疲劳,风湿病犯了”。拎着两个装满魔术道具的大箱子走来走去,丁德龙坦言“有些吃力”。

  不过,这显然不是丁德龙最关心的——生于河南宝丰魔术世家、曾登上CCTV蛇年春晚、历来追求精益求精的他,更加关心舞台效果是不是到位、观众互动够不够充分、自己的状态是不是调整到最好。

  “露天表演时的现场互动有些问题,需要在之后的演出中重点改进”。丁德龙认为,互动能让演员和观众的心走得更近,能把更多欢乐带给广大侨胞。

  作为首次参加“四海同春”演出的“新人”,丁德龙直言“非常荣幸”。他认为,中国影响力逐渐扩大,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重要表现。“四海同春”不仅给海外侨胞带来新春的祝福,也让他们再次找到根的感觉,同时也能让当地民众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11岁的少林武僧释小浩是“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年龄最小的团员。舞台上的他,翻转腾挪干净利索、拳脚兵器样样精通,高难度动作令场下观众频频惊呼;舞台下的他,还只是个爱玩的孩子,去伦敦唐人街吃饭时要拉着师兄的衣角,生怕人多走丢了。

  在其他孩子尚属懵懂的年纪,释小浩已赴俄罗斯、塞浦路斯、以色列等国演出,并随“四海同春”访问英国、荷兰、西班牙。释小浩说,“看到观众们都很激动,我也很高兴、很骄傲”。

  释小浩的委托人、武僧团领队释延岑大概是团队中最忙碌的成员之一。作为“四海同春”欧洲二团的主力,武僧团的表演任务较多,个别节目间仅有4分钟的休息时间,还要同时完成换装等环节。

  尽管任务繁重,释延岑从未放松对武僧们的要求;大到舞台表现、演出前的热身,小到配饰、腰带的整理,他始终要求大家保持完美状态。每场演出结束,哪怕已至深夜,释延岑总要召集大家开会,认真回顾、总结。

  “下着雨、打着伞,侨胞们在台下一动不动,他们的坚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尽管去年已随“四海同春”赴北美演出,释延岑依然为侨胞们的热情感动。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场演出中,武僧团会继续用最好的状态回报观众,通过少林功夫传递中华文化、展示中国精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