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四海同春”首登伯明翰 中华文化实力“圈粉”

2017年02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少林武僧表演当地时间1月30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伦敦第二场慰侨访演亮相Lyceum Theatre,饱含乡音乡情的节目引发观众共鸣。图为《少林雄风——十八般兵器》。 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原题:“四海同春”首次登陆英国伯明翰 中华文化实力“圈粉”

  中新社伯明翰2月3日电 (付强)干净利落的鹰拳、轻巧灵动的蛤蟆拳、咄咄逼人的蝎子拳、灵敏善变的猴拳……2月2日晚,英国伯明翰国际会展中心,伴随节奏感极强的音乐,9位来自嵩山少林寺的武僧接连献上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掌声、惊叹声不时响彻全场。

  此次是“四海同春”海外访演首次亮相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与嵩山少林寺联袂带来的富有中华韵味的节目收获如潮好评;既给华侨华人送来了春节祝福和浓浓年味,也助中华文化在海外实力“圈粉”。

  “文化中国传薪火,四海同春贺新年”。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秘书行政司司长张永文表示,今年是国务院侨办首次组派艺术团来到美丽的伯明翰,希望能用满载家乡人民深情厚谊的、极富中华文化特色的节目,陪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中国驻英大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对“四海同春”访演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认为,在举家团聚的新春佳节,演员们不远万里送来家乡的祝福,既给伯明翰的华侨华人以巨大惊喜,也给当地民众以更好了解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

  伯明翰华联社会长邱百喜认为,“四海同春”此行可发挥三大作用,一是慰藉侨胞的思乡之情,二是增进年轻一代华人青少年对祖(籍)国文化的认同,三是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提高侨胞的文化自信。

  伯明翰侨界对“四海同春”的到来报以极大热情。艺术团到访的消息刚一传出,询票人群就络绎不绝,上千张门票短时间内一抢而空;演出现场摆满华人社团送来的鲜花,如雷般的掌声贯穿整场表演。

  在伯明翰出生、现就读于布罗姆斯中学的黄亦凡告诉记者,他虽然自小就在父母的督促下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但因为亲身接触的机会不多,所以始终兴趣寥寥。这次零距离体会了最地道的中华文化,他感觉一下子就被“圈粉”了。

  当地民众对于中华文化的热情丝毫不输于华侨华人。唢呐独奏《打枣》,他们为演员“左右开弓”“双管齐下”的技法所折服;魔术表演《飞牌》,他们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歌曲合唱《春天来了》,他们陶醉在欢快的歌声里、随着音乐打起节拍……特别是当少林武僧们震撼登场时,全场气氛更是一片沸腾。

  从事对华贸易的查普曼用一串“不可思议”描述观看演出后的心情,对霸气十足的少林功夫佩服得五体投地;带着孩子前来观演的安德莉亚则表示被孩子折腾得无语,“因为他一直嚷嚷着要学少林功夫,而且是明天就要学”。

  伯明翰政界人士也对中华文化表示高度赞赏。伯明翰荣誉市长CarlRice用“Fantastic Show”形容当晚的演出,并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四海同春”带来了非常优秀的中华文化,而文化交流恰恰是增进中英友谊的重要途径。(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