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访奥地利与华人座谈 推“繁荣中餐计划”

2017年02月03日 14:03    来源:中国侨网





裘援平主任与奥地利侨界代表座谈。(法国《欧洲时报》/丁兆琨 摄)

  中国侨网2月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1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访问奥地利考察侨情,并与华侨华人代表举行座谈。当日,裘援平一行走访会晤了旅奥华人企业家、餐饮界人士,重点就国侨办八项惠侨计划中的“繁荣海外中餐计划”与旅奥侨胞进行了交流。

  裘援平表示,国侨办在繁荣中餐计划中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推动中华饮食走向世界,让全人类分享和欣赏中国的美食文化;另一方面,作为国侨办而讲更多地是考虑海外侨胞的发展。由于绝大多数海外侨胞都从事餐饮行业或从餐饮业起家,奥地利华人就是典型的例子,绝大多数的旅奥华人都在从事着餐饮行业,所以在奥地利来说,仅仅依靠每年30个中国和奥地利的厨师交换名额远远不够,更多的要依靠本地的力量,开展更多的短期交流活动,开办中餐厨师学校,让厨师直接可以从奥地利当地受到专业的培训,不失为一种解决厨师短缺的好办法。

  座谈会上,旅奥华侨华人代表积极发言,详细分析介绍了当地中餐业的历史和现状。

  当地餐饮界人士赵小凤、朱茂奏、邢鸿彬、蒋可良、孙笠玮、李洁、吴黎明、项斌、陈玉明、伏继、金时兴、朱怀民、朱小珍等出席了座谈会。

  赵小凤介绍,中餐在奥地利早年的发展并不平坦,在二战之前仅有1家,战后逐渐零星地出现,真正蓬勃发展在70年代以后,直到今天约有1300余家,且大多数面临厨师短缺的问题。

  朱茂奏表示,如今奥地利的中餐大约有四种形式,一是以中国式的装潢和地方特色菜为主;二是以摆盘为主的艺术菜;三是自助餐,这种形式占90%;第四是做家庭式的快餐,以外卖为主。但因变化不多,导致餐厅之间价格竞争循环所造成的内部消耗。

  吴黎明指出,现在奥地利的华人餐饮界大约分为传统菜,综合铁板火锅点菜的连锁店,印度菜、马来西亚菜、越南菜等其他国家地方菜,新型快餐等几种。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不同,中餐如何改善创新是如今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裘援平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与大家热烈讨论。座谈会后,裘援平向奥地利华人餐饮服务联合总会会长、维也纳四川饭店东主赵小凤赠送了国侨办礼品——书法“蜀韵飘香”并合影留念。

裘援平向赵小凤赠送“蜀韵飘香”的题词。(法国《欧洲时报》/丁兆琨 摄)
裘援平向赵小凤赠送“蜀韵飘香”的题词。(法国《欧洲时报》/丁兆琨 摄)

  当日上午,裘援平首先访问了奥地利钢琴艺廊有限公司(KLAVIER GALERIE)。裘援平仔细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白琳对其公司基本情况的讲解,并参观了公司的展销厅、音乐厅和钢琴学校,了解这一华人公司在奥地利的历史与发展。

  白琳介绍,其公司2010年购买了德国名琴厂弗尔里希(FEURICH),在重新规划后一经投入市场,就马上获得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好评,在世界各地的钢琴评比鉴赏大赛中频频获奖。并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音乐声学研究院进行科技合作,在世界钢琴制造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白琳特别邀请到奥地利钢琴家Dmitry Klimenko 用其公司生产的钢琴为裘援平现场演奏了莫扎特与肖邦的作品。钢琴家还特别准备了一首中国乐曲《茉莉花》。“弗尔里希”钢琴音域宽广,音色洪亮,获得了裘援平一行的一致好评。

裘援平观看钢琴制作过程。(法国《欧洲时报》/丁兆琨 摄)
裘援平观看钢琴制作过程。(法国《欧洲时报》/丁兆琨 摄)

  随后裘援平来到了弗尔里希维也纳钢琴总部的制造车间和修理车间,观看了钢琴车间生产钢琴的工艺和流程。白琳介绍,维也纳“弗尔里希”钢琴的安装过程全部由手工完成,且钢琴制造中所用工艺均是行业中最先进的,击弦机和琴槌等零部件也向国际顶级钢琴品牌看齐。在修理钢琴的过程中会根据客户对钢琴修理的具体要求的不同来制定不同的修理计划,以达到客户对钢琴修理所要求的结果。

  裘援平表示,华人海外创业带领国际团队主导设计制造并销售的钢琴能够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站稳脚跟相当不易,希望“弗尔里希”钢琴能够继续研发,不断创新。

  裘援平向白琳与其团队赠送了国侨办礼品——书法“同声相应”,勉励弗尔里希钢琴在世界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丁兆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