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王晓萍调研湖北“侨梦苑”发展 赞感召力凸显

2017年02月13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2月10日电 (梁婷)截至目前,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侨华人从不足千人增至4万多人;集聚海内外人才团队4000多个,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侨增长速度居中国中部第一。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10日调研湖北“侨梦苑”发展情况时表示,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加快聚集,凸显了“侨梦苑”感召力。

  湖北“侨梦苑”落户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中华科技产业园为核心区,以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为侨服务园为特色园区,囊括光电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几大园区。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巡视员孙茜雯介绍说,近年来,该区持续保持30%左右增速,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华创会’使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最大受益者。”孙茜雯介绍说,该区生物产业集聚企业450多家,其中70%以上为“华创会”引进落户的华侨华人项目,拥有人福医药、凯瑞百谷、禾元生物、兰丁科技等知名企业,多个领域创新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

  目前,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由华侨华人创办的企业约2000家,涌现了锐科光纤、虹拓科技、安翰光电、禾元生物等一批优秀侨资侨属企业;以王肇中、闫大鹏、曹祥东、肖国华等为代表的华侨华人领军人才,自主研发了3D NAND Flash存储器、万瓦级光纤激光器、飞秒激光器、精控胶囊胃镜、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技术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与产品。

  王晓萍说,“侨梦苑”是华人华侨最聚集的地区,也是广大华人华侨实现事业梦想的一个重要载体。“华创会”不仅仅是项目洽谈、签约的平台,还应该成为体制机制、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她表示,在今后“华创会”专场打造上,可以围绕产业集群式发展作进一步探索和深化。

  为打造侨资侨智汇集、要素充分流动、贸易自由、投资便利、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制订了湖北“侨梦苑”发展规划,并出台设立华创基金、吸引更多高层次华侨华人和侨商创业投资等政策。目前,该区华侨华人生活配套条件不断提高,已建成一批国际化学校、医院、社区和体育设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