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谈菲律宾之行:收获很大

2017年02月14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8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访问。她先后走访当地侨社会所、华人消防队、华文学校,与当地华校华文教师座谈,并出席达沃侨界新春联欢会。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2月9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一行在马尼拉与菲律宾中国商会成员会面交流。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中新社马尼拉2月13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日前在菲律宾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此次率团访菲收获很大,希望菲律宾华侨华人继续努力推动中菲友好合作。

  2月5日至9日,裘援平率领中国国务院侨办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她在结束访问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访菲是代表祖国和祖籍国来慰问侨胞,转达家乡亲人对侨胞的新春祝福,同时深入了解海外侨情,广泛听取侨胞的心声,以利于改进侨务工作,访问取得积极效果和不少收获。

  谈到访菲突出印象时,裘援平表示,华侨华人在菲律宾有千百年历史,为菲律宾国家独立解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菲律宾社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了相对成熟健全的菲华社会,其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借鉴。

  她指出,在访问中看到,菲华社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当地,以“菲华三宝”为标志,做了大量惠及各方、深得人心的公益事业,赢得菲各界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菲华社会开始关注整体发展的大环境,积极增强华社自身重要功能,通过设立华助中心、华星艺术团、法律援助机制等,在“三宝”的基础上强化了互助关爱等为侨服务功能,促进了华社团结和谐。我们从菲律宾华社发展中,得到很多促进海外华社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启示。

  她表示,去年中菲关系实现了转圜,菲律宾华侨华人在背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独特而关键的作用,感谢他们对中菲关系转圜和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

  裘援平称赞,海外华侨华人对促进中外友好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点在菲律宾发挥得“淋漓尽致”。菲律宾华侨华人广交各界朋友,日积月累做增信释疑工作,表达华社渴望中方友好意愿,展示中方改善中菲关系善意,千方百计给予实质性推动,最终形成水到渠成效果,为我们提供了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侨界外交的好经验。

  “中菲两国有传统友谊,两国民众有亲戚般的亲近感”。她期待,华侨华人在中菲关系融冰化雨后继续努力,在推动和参与中菲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也可以惠及侨胞,给他们自身事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