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北京侨办主任:以“大侨务”格局助力首都转型

2017年02月2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7日,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以“大侨务”格局助力首都转型发展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北京侨务工作只有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之中,才能体现价值、显现成效。”在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向中新社记者表示,2017年,北京侨办将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巩固“大侨务”格局,促进海外优质侨务资源对接。

  京畿之地、首善之区。刘春锋认为,北京虽不属传统侨乡,但作为中国首都,对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具有吸引力。因此,开展首都侨务工作,必须超越地域和部门的界限,“把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华人都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使得侨务资源最大化”。

  在“大侨务”工作格局之下,2016年,北京市侨办积极引导广大侨胞参与首都发展,推动了北京“侨梦苑”、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凸显出首都侨务工作的亮点。

  “在首都转型发展中,侨的优势和作用不可替代”,刘春锋介绍,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以及国务院侨办“万侨创新”行动,“侨梦苑”于去年6月正式落地北京。园区规划面积13.34平方公里,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为核心,吸引侨资侨智在区域内布局,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据介绍,落户北京“侨梦苑”的企业将享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等国家、市级和区级三重叠加优惠政策。政策涵盖科技成果转化、税收支持、股权和分红激励、专项资金支持补贴等。

  “这是北京转型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同时也为海外侨胞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刘春锋透露,项目推进很快,近期将有可喜进展。

  如果说北京“侨梦苑”、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侨务工作中的“大手笔”,那么,2016年12月正式开通的“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则是从细处着手,其为侨服务的“创意”和“诚意”值得点赞。

  据了解,侨胞们可在全球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通过互联网登录北京市侨办“全球通办”系统,在线查询、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可以实现一网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平台共享、一网式通办,真正变“民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我们结合华侨华人遍布全球的特点,用信息化的方式为侨服务”,刘春锋介绍,系统开通近三个月,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关注。接下来,北京市侨办将结合华侨华人在操作中提出的建议优化平台,使侨胞使用起来更加便捷。

  “我们要坚持‘首善’标准,各项工作都应具备一流水准,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侨胞”,刘春锋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侨办将创新思路,抓实举措,不断开创首都侨务工作新局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