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山东省侨办主任:侨办“搭台” 引智齐鲁

2017年02月20日 13:3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北京2月20日电 (孙翔)“我们最近争取到侨梦苑落户山东济南,”正在北京参加2017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的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助力山东省“转调创”工作。

  “侨梦苑”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系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与实施“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11月第一家“侨梦苑”在天津挂牌以来,北京首钢、河北秦皇岛、湖南长沙等地都设立了这一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过去我们讲招商引资,现在是‘引资引智’并举。”刘方会称“引资”的方向转变,招商引资选择科技含量高,符合“转调创”要求的外资,比如生物材料等高科技产业。

  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人才更受青睐,“创业园区更希望吸引有专利的技术落地”。刘方会认为引资引智的重心正向“吸引高端海外学者来齐鲁大地创新创业”转移。

  “侨办的主要作用在于搭建平台”,刘方会表示,山东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打造侨商产业聚集区,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运用侨务渠道,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涵养侨务资源有利于更好地引资引智。刘方会说,山东省侨办注重疏通联系渠道,加强联络联系——“走出去看望侨胞,也引导侨胞常回家看看”。

  作为北方地区的主要侨乡之一,山东籍侨胞主要集中于日本和韩国,特别是韩国;东南亚、北美洲也都有分布。随着海外建设项目增多,非洲、南美洲也都有山东籍侨胞。

  山东省侨办2016年举办多期海外侨团负责人培训,参训人员年龄结构侧重青年社团负责人。以此,帮助侨胞更好地服务社团,也促进海外侨社年轻化建设。

  山东省作为孔孟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刘方会说,“推动涉侨文化交流合作,弘扬优秀齐鲁文化是侨务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山东要坚持以侨胞需求,充分挖掘和阐发儒家文化、民间文化等齐鲁优秀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山东·齐风鲁韵”品牌,善用中华传统文化纽带联系华侨华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