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苏省侨办主任期待侨务工作精彩到“圈外”

2017年02月2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周欣嫒)“目前侨务工作存在一个通病,就是‘圈里热,圈外冷’”,19日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结束后,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如何让“圈外”人关注到“圈里”的精彩,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事。

  “侨务工作平台大、范围广,以侨为‘桥’其实可以与许多部门彼此助力、互利共赢”,王华表示,由于缺乏对“侨”作用的深刻理解,大部分部门还没能充分认识到侨界资源的重要性。

  为破除这一壁垒,江苏省侨办多次“主动出击”。2015年,江苏省以“中餐繁荣计划”为契机,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建成了国内首家“中餐繁荣培训基地”。

  王华介绍,该培训不仅提升了华侨华人中餐馆的档次,更促进了当地同行的互动交流,使商家之间逐渐形成产业联盟。“因为机制良好,不仅是省内企业,省外企业也纷纷加入”。王华表示,该项目就是彼此助力、“一举三得”的典型案例——把好技术带给侨胞、把资金流带进江苏、把淮扬菜带向世界。

  除此之外,与江苏省文化厅的合作亦可圈可点。王华告诉记者,2017年1月11日,江苏省侨办与江苏省文化厅对包括中山陵园管理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在内的32家单位进行“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授牌。王华称,“此举不仅是讲好‘江苏故事’,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对外影响力”。

  记者从江苏省侨办官网首页看到,南京市政府、中国医药城、武进区政府、高淳区政府南京麒麟创新园、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等六家单位已出现在“战略合作”版块。尽管如此,王华仍表示做得还很不够,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展开。

  抬头为侨“搭桥”,低头为侨服务。在王华看来,坚持为侨服务是一切工作的根本。

  王华称,为了解江苏侨情,江苏省侨办在2016年申请350万元人民币,领先全国开发了“智慧侨务系统”。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基本涵盖了侨务工作的全部内容,不仅效率高,而且人性化。

  而对这个智能系统的评价,王华却用“基础工作”来形容——“它只是为了能更好地了解侨胞,只有更好地了解,才能更好地服务。”

  对于2017年的工作,王华信心满满。他表示,江苏如今是开放大省,江苏省的各个部门、各个地区都感受到侨界力量在异军突起,这份力量的活力与潜力独具一格。

  王华称,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侨胞贴心人”、一位称职的“侨务实干家”,与其他兄弟省份一起,将侨务工作做得更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