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05月20日 11: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履行政府侨务部门职责,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公效率的重要内容,从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平台建设、丰富形式内容、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回应群众关切,扩大侨务工作的宣传。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工作领导小组的亲自指导下,我办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行政司,由分管工作司领导担任主任,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各项工作;同时打破司局壁垒,由秘书行政司综合处、财务处、行政处,人事司干部处,宣传司宣传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日常工作的协调推进和有效落实工作;各司(室)司秘为联络员,有效保障工作衔接和效率。其中,主管部门设在秘书行政司综合处。

  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各相关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秘书行政司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和《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凡涉及公共利益、侨胞权益和社会关切,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国家侨务工作重要部署、涉侨政策法规调整,海外侨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早发现、预先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做好信息解读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新渠道

  为有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我办在原有的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以下简称“官网”)基础上,按照裘援平主任提出的“一体两翼”建设思路,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涉侨媒体传播方式和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构建网上、掌上全方位的为侨服务体系(即以新版“中国侨网”为基础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和以“侨宝”移动客户端为基础的掌上服务平台),加快融合发展,以新媒体形式延伸信息公开与为侨服务的平台,努力加大侨务宣传覆盖面,从而有力推动全国侨办系统信息工作平台的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1. 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

  作为我办官方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发布平台,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即“官网”)在重新改版后,于2015年5月正式上线。官网一改过去板正严肃的设计风格,更加鲜活大气,内容设置更清晰合理,并突出设计了图片、视频区域,以迎合读图观影时代网民的直观阅读倾向,从而使人民群众可以更加直观地搜索和了解到感兴趣的信息公开内容。截止目前,我办公众信息网共编发各类信息近4000条。配合重大侨务活动,适时推出“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专题策划20个。全年日均页面访问量22万,较过往年度明显升高。

  2.“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是面向全球华侨华人,集咨询、服务、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站,也是我办面向人民群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重要平台。“中国侨网”自2014年6月上线运行后,2015年步入稳步上升期,加大了宣传推广,各项业务全面展开,新媒体运营呈现亮点,全年发稿约4万余篇,目前网站访问量已有大幅增长,日均点击率达147万左右,较年初日均访问量44万,增长了334%。

  3.“侨宝”移动客户端

  为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为侨服务工作手段,我办为侨服务掌上平台——“侨宝”移动客户端(APP)自2015年9月中旬开始按照建设规划扎实展开、高效推进,并于2016年元旦按计划正式上线试运行。“侨宝”移动客户端共设置“侨务”、“资讯”、“侨友”、“我的”四个栏目:“侨务”版块设置涉侨活动、华助平台、文化教育、生活服务、信息查询、在线咨询6个子栏目;“资讯”设置要闻、华人、侨讯、文化4个子栏目的建设;侨友设置加好友、单聊、通讯录、侨友圈等功能的建设以及登陆注册、个人信息设置、系统设置、资讯查询、新闻评论、分享(微信、qq)等其他功能。

  (三)拓展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2015年,我办共举办5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会),其中3场在国新办发布,2场在办内发布;无论是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还是规模都较往年有了显著突破和提升。作为与公众“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方式,新闻发布会在回应公众疑问、发布重大事件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依托平台。

  2015年9月,我办归口统筹2000名海外侨胞代表来京参加阅兵观礼。期间,我办首次邀请三位海外侨胞代表参加在国新办召开的记者会:海外抗战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他们分别介绍了华人华侨举行纪念活动及抗战贡献等情况,并回答来自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5年,根据我办长期挖掘的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抗战相关史实资料,我办于9月15日首次召开《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暨《血脉长城》播映会,对1865年起华工远渡重洋参与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为美国历史做出贡献的史实进行公开报道。这是我办首次以播映会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引起海内外热烈反响。

  这些主动拓展的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引发了广大侨胞及国内社会的热烈关注,对于介绍有关情况、传递工作信息、回应各界关切均有良好效果,并得到较高评价。

  (四)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务协调、管理服务、基础保障、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2015年我办秘行司开展“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年”专项工作。

  一方面,在工作实践中,我办认真贯彻《条例》、《意见》和《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已经制定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进一步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以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秘行司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学习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文件精神,有效参考借鉴,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办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79条,政府官网累计公开有关基本情况的长效性政府信息(不含即时公告及工作动态)241条。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领导介绍、组织机构、办公地点等机构职能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法律法规信息;政策咨询与办事指南信息;课题研究管理信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信息;以及公告信息与工作动态等。

  (二)公开渠道

  1.“侨务直通车”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主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将我办重要工作动态、主要涉侨政策以及突发涉侨事件等主动在网站进行发布和解读,并对网民留言进行及时答复。如我办主动起草有关外籍华人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等方面的政策口径,在中国侨网、国务院侨办网站进行登载宣传。为更好地发挥“侨宝”移动客户端的宣传作用,2015年我办针对涉侨主要法律法规进行重新梳理,整理23个涉侨问题和备案口径。

  2.《侨务工作研究》刊物。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双月刊,定期刊载涉及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侨信息,同时编辑“政策问答”栏目,做好有关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3. 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过发布新闻稿件等形式,及时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

  4. 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其他新媒体。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及时、便捷地发布政务信息,与社会公众有效进行交流互动。

  5. 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访谈、电视专访。2015年举行5场新闻发布会和5次国家级媒体或海内外华文媒体专访活动,以面对面方式向社会公布和阐释侨务工作有关重要信息,进行权威发布解读。

  6. 其他形式。通过中新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网站、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网站等网络平台,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值班电话与公告栏等,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布侨界要闻、热点问题等信息,回应公众关切与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尚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机关公务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等。

  2016年我办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

  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适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增强办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总结推广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通过示范引领、典型推动,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摆上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把主动公开非涉密工作信息变成每名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着力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服务公众水平

  要围绕我办一段时期内重点开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大型涉侨活动、政策法规的梳理,及时公开发布,加强政府信息传播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对我办新出台侨务政策和海外侨胞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加强和完善政策解读、公众问答、网上调查,采取灵活有效互动方式问侨情、听侨声、解侨忧,接受海外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拉近侨胞与我办的空间与心理距离。

  (三)科学规范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继续探索完善新闻发言人、媒体采访等方式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展公众互动和社会服务功能。有效发挥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公共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继续发挥《侨务工作研究》作为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在解读侨务方针政策等重要政府信息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侨务政策理论与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对全国及各地侨务政策法规进行答疑解惑。

  在继续推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我办拟于2016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完善。成熟的工作机制有助于指导各有关部门明确职责体系,督促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继续利用新媒体技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以我办“一体两翼”平台快速发展为契机,持续推进“一体两翼”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及对整体侨务工作的支撑推动作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架构、新体系,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的改造升级,深化信息化平台服务和互动功能,加强各栏目的科学分类管理,增加信息发布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信息查询的便利性,更好地服务广大侨胞和社会公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